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加坡首富意外去世 15亿渣打股花落何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24 民营经济报

  新加坡首富邱德拔意外去世的消息本周搅动着国际金融市场。作为渣打银行最大股东,他拥有的该银行13.4%的股份何去何从自然而然因为他的去世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

  市场涌动家族抛售风

  本周二,在伦敦股市,渣打银行股价攀升3.3%,至955.50便士,因为有分析师称,邱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先生的去世可能引发他所持的股份归属问题,这些股份价值15亿英镑。

  虽然邱氏家族表示,现在谈这些还“为时过早”。但是,高盛银行分析师罗伊拉斯表示:“我们相信,近期维持现状是有可能的,但由于邱德拔及其家族过去不是战略或积极股东,所以长期来看现状是不可能维持的。”

  虽然邱先生一直视渣打股份为良好的长期投资,但他的子女是否也这么看呢?1986年,邱德拔等3名投资者买进渣打银行37%的股份,从而将渣打从劳埃德银行的敌意收购中解救出来。

  中国国有银行也难挡诱惑?

  如果该家族真决定出售这些股份,那么市值113亿英镑的渣打银行就显得很有吸引力。

  在中东、非洲和亚洲地区50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如印度和香港市场),渣打银行的发展足迹令人羡慕。

  市场人士认为,买家可能包括在亚太地区缺少网络的英美巨头,如巴克莱银行、花旗集团,以及马来西亚丰隆集团主席、前香港道亨银行拥有者郭令灿。2003年10月,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媒体盛传邱氏家族有意将渣打股权出让,当时,花旗集团、莱斯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均纷纷出面表示有意购入。邱德拔之死无疑给这些潜在收购者更多憧憬。分析师同时指出,中国的国有银行也有可能受到诱惑而前来竞购。

  一笔分量极大的买卖

  无论如何,以目前价格计算,不论是以何种方式进行交易,收购渣打银行对买家来说都将是一笔分量极大的买卖,该银行目前的市盈率约20倍。上周渣打银行公布去年的收益上涨了22%,利润达15.4亿美元。

  因此对于巴克莱之类英国银行来说,不管怎样,收购渣打都有可能摊薄自己的每股收益。此外,渣打银行的管理层显然对自身前景抱有信心,因而不太可能支持这样的交易。(祁风)[人物资料]

  亿万富翁生意遍布世界各地

  邱德拔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中国福建,是新加坡赫赫有名的大银行家、酒店业巨头。美国《福布斯》杂志2003年初发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邱德拔排名137位,同时被评为新加坡最富有的人。据估计,他的财富总价值达50亿新加坡元(约合29.8亿美元)。

  据《福布斯》杂志刊载,行事低调的邱德拔近年来以经营酒店业而声名显赫。这位亿万富翁经营的生意遍布世界各地,他名下的大企业从新加坡一直延伸到了英国伦敦。新加坡黄金地段乌节路购物带的良木园酒店就属他所有。

  邱德拔早年靠在银行业中打拼起家,最初他只是新加坡华侨银行的一名小职员。直到20世纪60年代,他创建马来亚银行,才确立了自己在银行业中的地位。邱德拔是英国渣打银行最大的个人股东,手中持有渣打13.51%的股权。(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