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股市风头盖过中国 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更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3:4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正当世人将目光投向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之时,许多美国基金经理开始格外关注另外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印度。虽然印度吸引到的外资与中国相距甚远,但是投资组合经理们说,就股市投资来讲,印度在许多方面比中国更具吸引力。

  在这个南亚大国诞生了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且管理风格更接近美国竞争对手的公司,这里面包括在纽约上市交易的软件公司Infosys科技和Wipro,以及一些著名的医药公司。
投资者认为,与中国相比,印度拥有更完善的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更有力的产权保护措施和对投资者更友好的司法体制。

  印度在经济自由化、降低关税以及对外资开放产业投资方面比中国落后大约12年,但印度正在缩小这一差距。事实上,印度就在前不久上调了外资对国内私营银行的投资上限,并取消了有关外国公司投资私人石油开采和销售公司的限制。

  印度政府预计,印度截至今年3月财年的经济增长率在8%左右——这一数字与中国对2004年经济的官方预期持平,印度已在外包和客户服务中心这两个业务领域迅速崛起,并在全球保持着领先地位。

  一些经济学家称,印度可能正进入类似于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快速扩张时期,这将使印度在今后几年跻身成为新兴市场舞台的一个主要角色。美国一投资管理公司已经将印度与巴西、土耳其一起列为今年首选的三个投资国家。

  去年,印度股市的外资投资额达到创纪录的70亿美元,由此推动卢比兑美元汇率2003年升值5%,同期,以美元计算的孟买指数涨了82%(今年迄今为止,该指数上涨了3.2%)。据摩根士丹利称,外国基金经理对印度最大10家公司的持股增加了7.3个百分点,总持股量占已发行股的35.2%。一些在新兴市场进行了些许投资的大型全球基金对印度市场跃跃欲试。

  当然,即使对印度的乐观预期能够成为现实,印度股市仍充满风险。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最近已经解冻,但是未来两国的冲突将对市场造成冲击。

  而且即使印度经济真的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仅此一点并不意味着投资印度一定是个英明的决策。但是一些投资者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预期印度股市的表现将好过中国,即使股市继去年大幅上扬后会在短期内走低。

  印度60%的上市公司中没有政府持股。随着私有化和重组进程的加快,这一比例还会上升。

  在印度股市去年飙升之后,一些人认为印度股票看上去已经不便宜。但是有人指出,一些最昂贵的股票拥有最高的成长率。比如,Infosys当前股价是其截至2005年3月财年每股预估收益的23.4倍,但是预计该股每股收益在该财年将有26%的增幅,不过银行类股更可能从印度经济增长中获益。最近几年,银行已经不再被要求按照政府指令以一定利率向农业领域放贷,银行正将重心转移到利润更高的消费信贷业务上。琼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