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贸易搭上“顺风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37 民营经济报

  中国胃口旺盛,刺激东亚国家出口

  日本财务省23日发表的1月贸易统计快报(根据通关数据)显示,由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日本上个月贸易顺差攀升至去年1月的近5倍。这突出地表明了强劲的区域经济增长带动日本经济复苏。

  贸易顺差增长4倍 区域经济带动复苏

  统计报告显示,日本1月贸易顺差约为去年同期的5倍,高达5071亿日元。这是日本贸易顺差额连续7个月呈增长态势。

  日本官员表示,之所以出现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主要原因是日本在音响、图像器械的零部件和电子零部件等方面出口强劲,特别是对亚洲国家的出口情况良好。此外,由于因发现疯牛病(BSE)而停止进口美国产牛肉,日本对美肉类的进口下降了48.3%。受此影响,日本的对美贸易顺差时隔13个月再度出现增长。

  日本强劲的出口增长刺激了企业投资,为更大范围的经济回暖提供了动力,像消费者支出也已开始改善。上一季度,出口增长令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度计算)增长7%。

  中国市场胃口良好 增长势头仍将继续

  日本出口顺差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出口上升了11.3%,同时进口上升0.8%。在未经调整的出口中,有29%的增长归于对中国的出口。

  在往年,1月时会出现因企业新年休假而导致出口额减少的局面,但日本财务省表示:“由于以中国为中心、面向亚洲的出口势头持续旺盛,使得日本的贸易顺差呈上升趋势。”

  以地区分类后的数字显示,日本对亚洲的贸易顺差为2,436亿日元,连续7个月增长。以对华出口为中心的出口额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大幅上升20.8%,出现了连续13个月的增长势头。

  日元走强无阻复苏 美国仍是带头大哥

  上月,中国经济所吸收的日本货物总值上升了33.8%,中国对施工机械、钢铁和化工产品等货物的需求最大。日本对美国的出货量下降了5.4%,但以金额来衡量,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吸收的日本商品仍然是中国的两倍。直到最近,美国仍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日元走强一度被视为日本经济好转的主要风险,但尽管日元持续上扬,1月份出口却出现了增长,这一事实暂时缓解了这种忧虑。截至今年1月的12个月里,日元兑美元升值了11.6%。自1月底以来,日元兑美元回落了2.3%,周一至108.25日元。

  不过,专家指出,如果日元兑美元继续升值,那么日本对中国和美国的出口都容易受损。

  (肖文)(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