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门户网站大战中国网络空间(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0:43 民营经济报

  “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蕴藏巨大潜力,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发展最为迅速、影响最为广大的经济分支”———这是一间国际调查机构于今年2月初得出的结论。

  中国成网络淘金中心

  如果身在被调查的行业中行动这么慢可不行,当这一结论公布之际,盈利飚升、收购
频繁、新服务不断推出等等网络热的特点早已被众人看在眼里。当然,如今又有了新鲜事:中国成为新一轮淘金潮的中心。

  网络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渗入人们的生活,与现实生活不同的是,它已经不再是美国人雄霸一方的领地。不知从何时起,汉语成为因特网上最常被使用的语种之一。中国官方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过去的12个月里,在线上网的中国人数提升了34.5%,达到7950万人。

  雄心勃勃的在线之虎———雅虎以先锋战士的勇气力争在这片勃发的领域挖掘出最大盈利。去年11月份,它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鼎鼎有名的搜索服务商———3721网络公司。现在它又迈出了更为深入的一步:同新浪合资控股,建立一家网上拍卖商行。

  在线猛虎杀入拍卖业

  1月15日,雅虎和新浪签署了一项建立合资公司的最终协议,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突然由竞争变成合作的关系。雅虎此前已经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取得了网上拍卖的成功经验,在当地市场排名第一,此番又准备把这种经验推广到中国内地。

  今年2月,雅虎和新浪在台湾推出了“新浪麻吉”频道,专门提供游戏虚拟宝物的拍卖活动。新浪表示,在台湾的脚步已经十分保守,尽管如此,新浪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林文钦仍表示,希望这一服务可以实现每月1亿新台币的营业额。

  众多网站跃跃欲试

  “我们与其说是防守型的,倒不如说是进攻型的”,说这话的是雅虎的首席运营官唐·罗森斯威格,说话的时间是去年7月,当时雅虎以1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网上广告公司Overture,不仅单挑微软的MSN,而且还向搜索引擎的老大Google发起了挑战书。

  此话一语道破网络业巨头的心声。在中国,前来跃跃欲试的网络商不在少数,此前中国最大的拍卖网站易趣网已经被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eBay收购。而在雅虎和新浪的联姻后,易趣很“识趣”地降低了收费。据称,PchomeOnline也对拍卖服务持有“高度兴趣”。网络服务到底有多热?仅仅从台湾省的网上拍卖领域就可见一斑。在台湾,绝大多数门户网站都已经投入或正在考虑拍卖业务。雅虎在今年至今所拍卖的商品就多达360万件,交易金额去年突破100亿元新台币,今年估计将高达200亿元新台币。(肖文)(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