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重奖人才让日本索尼们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30 民营经济报

  在这个日益需要个人主动性和创造力来维持经济活力的时代,日本却难以阻止一些最敏锐且最富创意人士的“人才外流”势头。

  在日本,广泛的政府干预、家长式的雇佣制度,以及人们从小就开始接受灌输的社会价值观,不仅消除了贫富差距,也消除了杰出者和平庸者之间的差距,达到一种在富裕的工业化国家罕见的平均化程度。然而,正是那些曾帮助该国从战后废墟中崛起的特质,现在成
了侵蚀其非凡增长势头的威胁。除非日本能对个人成就同时给予金钱奖励和社会承认,否则日本不大可能产生自己的微软或戴尔,或者说,也不大可能让索尼重获新生。

  案例: 发明孕育新产业诉诸法院要报酬

  日本企业界对雇员表现出某些骇人的封建态度,且对奖励优秀的观念流露出根深蒂固的抵制情绪。上月发生的一件事突出显示了这种成见。当时,东京地方法院裁定日亚化学向前雇员中村修二支付200亿日元(合1.89亿美元),因为他在公司期间做出了一项发明:一种蓝色发光二极管(LED)的制造方法。

  凭借中村先生的发明,日亚化学摇身一变,从一家年销售额仅200亿日元、毫不起眼的乡村地区化学品制造商,变成年收入1800亿日元的全球性集团。这家公司此前给予中村先生的奖励,只是分两次付给他区区2万多日元,年薪小幅提高至1500万日元,并将他升职。

  法院判决,中村先生所作的贡献,抵得上日亚在2010年蓝光二极管专利到期前所获盈利的50%。

  然而,尽管他的蓝光二极管技术孕育出了新的产业,并被普遍认为是本世纪前10年最杰出的发明之一,但在中村修二离开日亚之后,竟然没有一家日本学术机构邀他去工作;而美国大学则争相把他招入麾下,也难怪他带着自己的聪明点子离开日本,去加州大学任职。

  反方: 传统美德被动摇社会价值观崩溃

  但是,法院的这一判决随即在日本国内遭到广泛谴责。

  虽然公众抗议的矛头直指中村先生所得报酬的金额,但该裁决引发了有关日本未来更深层次的焦虑。业界领袖警告说,由于担心要向成功的研究人员提供类似的报酬,一些公司可能会把研发部门迁移到海外。一些人则把它形容为日本社会价值观崩溃的前兆。就连一些知名的媒体评论员也质问说,向发明者个人提供奖励,这种做法是否公平?

  战后大部分时间里,日本颂扬的美德都是团队力量和企业协调,而不是个人的成就和奖赏。勤奋工作和个人牺牲所得到的回报,是终身雇佣,以及从廉价购房到公司墓地等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就连少数创新型公司,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索尼,也因自身的官僚主义而陷入困境,并且在更传统理念的管理之下,丧失了它们的创造力。

  正方: 自身优势哪里寻人才才是最根本

  支持中村先生的人士认为,很多批评者都忽略了这一点,因为他们被数额惊人的赔偿金蒙住了眼睛。

  日本资源匮乏,战后重建完全依靠庞大的人力,因此战后的价值体系显然令它受益匪浅。但如今,日本已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对它来说,那种逐渐崩溃的价值体系已开始证明是个负担。员工们再也不能指望雇主终身雇佣他们,更别说获得一笔可观的退休金了。然而,在资产泡沫破灭近15年后,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在日本仍然令人反感。

  大规模的集体主义观念强化了这种特有的、自相矛盾的做法。在日本的学校,运动会上没有获胜者。除了索尼等公司经历过相对短暂的创新时期外,日本的高科技产业基本上是在竞相提供类似的产品,而对自身特色不太关注。

  长期以来,艺术界一直为人才流失问题所困。指挥家小泽征尔、作曲家坂本龙一都已身在海外。如今,这种趋势已扩展到科学界、学术界甚至棒球领域。在学术界,封闭的岛国观念,以及论资排辈的现象,已限制了日本的竞争力。

  (张征)(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