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英国央行年度首度加息 英镑利率考验默文·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1:03 新京报

  2月5日,英国央行进行了本年度的首次加息行动,英镑利率自3.75%提高至4%,但是,投资者仍在谈论有关英镑加息的问题,不少人认为英国央行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再次提高利率。英镑的连续加息,以及可能再次加息的前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兴趣,此时,英国央行的掌门人默文·金在想些什么呢?

  英国的经济增长曾经在全球经济萧条时期好于美国,自从美国经济自去年夏天复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以来,英国经济的增长率已经相形见绌了,但是,英国经济仍然处于历史上比较活跃的时期,在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以4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英国的通胀水平却远远高于美国,目前,潜在的通缩担忧在美国依然存在,但英国则受困于通胀水平过高。

  以房地产价格为代表的英国物价水平持续走高,迫使英国央行不得不提高利率,去年11月6日,英国央行在各大央行中率先升息,3个月后第二次提高利率,目的是平抑物价,抑制消费者支出的过度增长。

  但是,最近有迹象显示,英国的通胀水平将会再次上升。有关机构对27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自12月物价水平上升1.3%后,1月物价水平可能会上升1.4%,这将是5个月来通胀水平首次上升。英国央行自己进行的调查也认为,尽管英镑利率已经连续两次提高,但仍不足以为消费者支出降温。

  房价和消费者信贷是衡量消费者支出的重要标准,英国的房价已经连续几年大幅上升,最火爆时的增幅曾超过30%,自英国央行加息以来,房价涨幅确实出现了回落,但仍在持续上涨,消费者信贷余额也是如此,增速出现回落,但一直在持续增加,英国经济的虚火始终降不下来。

  部分学者认为,这还是加息不足所致。因为在消费者看来,加息对他们的影响微乎其微,尽管收入水平增长缓慢,但房价的持续攀升使民众感到乐观,而且他们认为,房价的攀升使自己手中的财富不断膨胀,因而放心大胆地进行消费,甚至不惜到银行贷款。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当房价涨幅降到多低时,民众才会停止扩大消费?是10%,还是5%,还是2%?没人能给出一个答案,就连央行行长默文·金也是如此。在记者会上,默文·金对记者表示,“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就表示会再次加息,这种说法并不是十分正确。”但是,如果这是不正确的,那什么又是正确的?

  英国央行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控制通胀水平,通胀水平的上升必然带来加息的压力。但是,英国央行此前的加息似乎并未很好地控制通胀,英国央行也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采取加息行动的央行(另一个是澳洲联储),如果再次加息,英国工商业,特别是制造业恐怕就真的要坐不住了,而且,加息将使英镑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英镑汇率可能会不断走高,这就使得进口商品变得愈来愈便宜,从而激发英国民众新的消费热情。

  在利率问题上素来以“鸽派”著称的默文·金,面对如此多的难题,何去何从,将是一个艰巨的考验。

  外汇通研究部 刘东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