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特别关注)财政丑闻困扰加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9:56 民营经济报

  胡光耀

  最近,一桩几年前政府基金被私人公司挪用的财政丑闻使上台刚刚两个月的加拿大新政府处境十分被动。在反对党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16日公开表示,如果调查结果证明他与这桩丑闻有关,他就将辞去总理职务。

  加拿大总审计长希拉·弗雷泽10日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指控上届政府在1997年的一个金额高达2.5亿加元(1美元约合1.32加元)的赞助项目中有贪污和滥用国家钱财行为。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与政府有关的最大贪污案件,引起了各界强烈反响,而现任总理马丁是当时的财政部长。弗雷泽提交报告后表示要立即公开调查这起案件,并认为随着调查展开,将有更多人卷入这一丑闻。

  马丁对此事作出迅速反应,他首先撤消了原工程部长阿方索·盖格连诺现任驻丹麦大使的职务,并将其召回国,因为这一赞助项目当时是原工程部长负责。马丁还定下了政府处理这一问题的具体措施:对丑闻进行独立的公开调查;众议院公共财务委员会立即核实总审计长的报告;任命一名特别法律顾问对已被贪污和滥用的资金进行核查;采取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据悉,这笔2.5亿加元的拨款最初是为了支持魁北克省一些体育和文化活动项目,以提升联邦政府在当地的影响力。但拨款中有1亿多加元却落到了与执政的自由党关系密切的中间商和公司手中,而没有真正用到赞助项目上。涉及这笔款项的公司和部门包括:加拿大邮政局、蒙特利尔老港公司、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骑警等。

  加拿大反对党纷纷就此事严厉指责政府,要求政府彻底调查,并把矛头直接指向总理马丁。反对党认为,丑闻发生在1997年至2002年期间,马丁作为当时的财政部长,对如此大笔款项的赞助项目不可能不知道。反对党因此要求马丁说明他是否了解这起贪污案。马丁则反复表示,他对这一丑闻的发生并不知情。

  加拿大今年5月将进行议会大选。反对党要求政府必须在大选前公布对这一事件的调查结果。民意调查显示,财政丑闻已使执政的自由党的民众支持率从过去的48%降至35%。加拿大舆论认为,反对党还会继续利用这一事件打击执政党。如果调查结果涉及更多自由党人士和政府要员,自由党在大选中将会遇到更大的挫折。(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