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叫板政府惹火烧身 英国广播公司要被一分为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8: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一份由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的文件显示,在英国广播公司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同布莱尔政府大闹了一场后,英国政府正考虑拆分这家不听话的国有新闻机构,并取消其独立地位。

  布莱尔政府计划将英国广播公司一分为四

  据报道,布莱尔政府计划将英国广播公司一分为四,拆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地区的广播公司。该报同时暗示说,英国广播公司独立公正报道的地位因此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报道指出,英国政府官员拟订的文件还将授予政府的新闻监管部门更多权力,控制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并准备把划拨该公司的一部分经费给其它广播公司。

  独立报道惹火烧身,政府开始秋后算账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是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尽管其经费主要由政府拨款,英国广播公司却经常同政府过不去,在新闻报道上坚持自己的独立性。

  去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根报道说,首相府曾向情报机构施加压力,“迫使”情报机构在伊拉克武器文件中增加了一条指控,即“伊拉克军方可在接到命令45分钟内使用生化武器”,以说服国会和公众支持英国参加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

  报道一经披露,立即在国内外引起轩然大波。英国政府对此大为不满,立即展开调查,很快查出“泄密者”是国防部武器专家大卫·凯利。不久,凯利突然割腕自杀。

  1月28日,英国高级法官赫顿正式公布了关于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认定布莱尔及其工党政府没有任何责任,而且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报道提出严厉批评。英国广播公司被迫发表声明,公开向政府道歉,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裁戴克也相继辞职。

  但这一报告遭到英国舆论和民众的普遍质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政府的受访者分别为67%和31%。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英国广播公司在英国民众心目中享有报道公正、准确的美名,政府大搞秋后算账,“肢解”英国广播公司,将为自己带来破坏新闻自由和公正的骂名。(王辉)

  新闻背景:英国广播公司与政府“叫板”史

  在英国广播公司走过的82年历程中,曾多次与政府过不去,引起英国政府的强烈不满。

  早在1940年,丘吉尔担任首相不到一周之后,就想“有效地控制英国广播公司”,使执政党更少受到束缚。但是,在英国广播公司的抗拒下,丘吉尔的美梦没有成真。

  1956年,英国广播公司有关苏伊士运河危机的报道引起政府强烈不满,时任英国首相的罗伯特·安东尼·艾登甚至准备取消英国广播公司的海外报道权。

  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中,英国广播公司“旧病”重犯,其中一个细节是,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时使用的是“英国军队”,而不是“我们的军队”,这使当时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大为光火,指责英国广播公司偏袒战争对手阿根廷,英国广播公司时任董事长阿利斯特岩·米尔恩因此还被传唤至议会并遭责难。

  1986年,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使用英国空军基地轰炸利比亚,保守党主席泰贝特勋爵对此大为不满。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辛普森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试图进行比较中立的战地报道时,被英国政府称为“塞族人的工具”。辛普森立即反击说:“英国历届政府都是一样的:他们害怕人们的思想变得越来越独立,害怕客观而真实的信息。”辛普森得到英国广播公司的强力支持,不仅没有被封杀,而且还在当年获得全英新闻界最高荣誉——“年度最佳记者”。(王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BC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