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警告美经济仍面临风险 对前景表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12 中华工商时报

  梅新文

  星期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到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自从他去年7月向国会递交报告以来,美国经济的表现十分突出,前景变得很是光明。尽管如此,他同时也警告说,美国经济仍然面临一些重大风险。

  对美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格林斯潘说,美国经济的好转得益于地缘政治的紧张关系趋于缓和、消费者和企业界对经济的信心增强、支出和生产都大力回升。他说:“总的来说,经济在产出和实际收入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增长。然而,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还是进展有限。”

  不过,即使在就业方面,格林斯潘也对以后几个月抱有希望。他说,随着GDP的迅速增长,企业界会开始召回被遣散的雇员,就业状况将会改善。

  美经济仍面临几大风险

  格林斯潘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几大风险,其中包括石油价格上涨、美元下跌以及政府在缩小预算赤字方面迟迟不采取行动。他在讲话中花了相当大的篇幅,敦促国会控制不断上涨的联邦预算赤字。上个星期,布什政府预计今年的预算赤字将攀升到有史以来最高的5210亿美元。格林斯潘还说,考虑到不断增加的经常账户贸易赤字,需要尽快采取行动,这非常重要。去年,美国的经常账户贸易赤字已经攀升到5500亿美元。很多经济学家担心,如果外国投资者受到惊吓,突然开始抛售他们手中的美国资产,美国的股票价格可能急剧下跌,利率可能急剧上涨。

  至于如何缩小赤字,格林斯潘认为,应当通过减少支出、而不是增加税收的方式。格林斯潘说:“从长远来看,在考虑通过增加税收来缩小赤字之前,我们应当考虑尽量限制支出,实行一种行得通的财政政策。”

  保证继续维持低利率

  很多经济学家指出,低利率是近来经济强劲复苏的一个动力。美联储会不会在近期内提高利率则是人们目前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格林斯潘在讲话中保证,美联储会耐心地继续把利率保持在45年来的最低水平,以便经济复苏能得以持续。然而他也表示,利率最终将会上扬。他说:“实际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将要上升到更加中性的水平。然而,在通货膨胀非常低的情况下,联储可以表现出耐心,暂时不改变目前的调节性政策。”

  至于美元的走向,格林斯潘说,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去年美元已经下跌了相当大的幅度。他说,由于竞争激烈,企业没有提高产品价格,因此没有出现通货膨胀。

  当天,格林斯潘还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货币报告。这份报告预测,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增长4.5%到5%,比去年7月做出的预测略高。当时美联储认为,2004年的经济增长在3.75%到4.75%之间。

  美联储还预测,美国的失业率今年也将有所改善。到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将会从目前的5.6%下降到5.25%到5.5%之间。美联储的报告还认为,通货膨胀率将会继续得到控制,今年只会上升1%到1.25%。

  格林斯潘发表讲话之后,美国股票市场立即扶摇直上。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上升了1%以上。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也上扬了1%。不过,在外汇市场上,美元继续下跌。

  就业机会外流不能责怪中国

  与此同时,格林斯潘在回答国会议员有关提问时表示,美国的确存在严重的就业问题。但是,他不会试图提出一项以某种方式限制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政策。

  美国有人声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将有助于保护美国就业机会。格林斯潘就此指出,那些人假定的前提是,其他国家不会取代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假如中国停止向美国出口产品,其他国家就会取而代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这并不是个中国问题,而是一个国际竞争的基本问题。”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的工作机会流向中国是国际经济竞争的结果,而不是因为人民币相对美元价值较低。即使中国按照某些人的要求允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其结果也未必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