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石油海外扩张之路 > 正文
 
欧佩克突然收紧“黑金”管道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8:0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自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出人意料地决定减产后,两天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正大幅上扬。

  据悉,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已上涨1.04美元,达到每桶33.87美元;伦敦国际石油市场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上扬0.93美元,达到每桶30.04美元。

  国际能源署对此表示了担心,其发言人认为限产可能会导致夏天石油需求变得“相当紧张”。而美国的反应更激烈些,美国能源部公开声称:“欧佩克在作出石油产量的决定时,应该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增长问题。”美国财政部长也表示减产决定“令人遗憾”。

  欧佩克2月10日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决定从4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削减100万桶,降至2350万桶。专家们预计,实际日产量将减少250万桶,减幅达10%以上。

  对此,欧佩克解释称,第二季度世界的能源需求会出现季节性减少的情况,加上一些成员国没有遵守产量配额规定而导致原油供应过剩,油价可能会暴跌。

  新闻分析

  欧佩克减产恐难得到认同

  欧佩克认为,它“仅”控制着世界石油产量的约40%,俄罗斯、安哥拉等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以及伊拉克的原油产量近来都有所增加,加上其成员国因普遍超产,这些都是随时可能引发油价下降的因素。所以,这次会议决定首先整顿内部限产纪律,要求成员国严格遵守产量限额规定,然后再实施减产。

  但分析家指出,欧佩克这次减产的决定可能比较难以得到广大石油消费国和市场的认同,因为,毕竟现实是原油价格长时间居高不下,加大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和财政负担。分析家希望在3月底召开的部长级例行会议上,欧佩克能作出一个更加均衡地顾及到各方利益的决定。

  欧佩克一直把它的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定在22至28美元。按照欧佩克自己的规定,如果这个一揽子平均价连续20天超过价格调控机制上限,即28美元,那么欧佩克就应该增加日产量50万桶。李隽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