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美国财长强调有弹性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34 新浪财经

  《纽约时报》:

  1.弱势美元成七国集团会议重要议题

  (G-7 Statement Signals Worry About Dollar)  

  美国及其它七国集团成员国为缓和全球对美元汇率下跌的担忧,于周六发表声明称“过渡和无序的汇率波动对经济增长是有害的”。

  七国集团的这份声明至少反映了美国不太情愿承认的事实,即美元快速下滑和欧元的上升,令美国出口获提升而欧洲国家出口遭受损害。但这份声明隐含地对亚洲政府,即中、日两国积极干预汇市使自己的货币汇率免于上升的提出批评。这份声明也是美政府听任美元汇率下跌,并狡称汇率应由市场力量来决定,以及欧洲国家要采取有力措施立场的折中产物。

  中日两国汇率政策始终萦绕在本次会议中。两国已购入了大量美政府债券和美元,试图阻止各自的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上升过快。日本央行去年购入了美国各种证券的价值高达1750亿美元,仅今年1月份就购入了670亿美元各类债券。但就此并未阻止日元兑美元上升至3年来的高点。日本财政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已放出他们不会停止干预汇市的信号,称一国货币汇率应反映稳定状态下市场基础,各国应根据各自情况对过渡行为做出反映。

  2.美企业在尼日利亚遭政府的行贿调查

  (Nigeria Orders an Investigation of Halliburton Gas Payments)

  尼日利亚政府周五下令对一间美国当今副总统切尼( Dick Cheney)曾任总裁的Halliburton的子公司,就其行贿1.8亿美元获得当地天然气项目合同的传言进行调查。

  这些传言的调查已在美国和法国进行审查。美司法部和美证交会(SEC)对相关人员的询问在本周已披露。尼日利亚总统发言人Remi Oyo称,尼总统Olusegun Obasanjo已下令进行对该传言做高层的调查。她称调查是在反经济和金融犯罪委员会领导下进行。

  价值40亿美元的液态天然气工厂,是由包括Halliburton的子公司Kellogg Brown & Root(KBR)在内的一个国际财团出资于1990年代建成。

  据Halliburton提交的登记文件显示,非法行贿的传言涉及一间KBR拥有25%股权的合资公司。该公司的其他股东包括法国的Technip、意大利的ENI和日本的Japan Gasoline公司。该文件称,美司法部和美证交会(SEC)正在审核这些传言。投资该合资项目合同的资金据称是汇给了尼日利亚官员。

  《华盛顿邮报》:

  1.美证交会调查指数基金收费合法性

  (SEC Studies Legality of Fees at Some Index Funds)  

  美证交会(SEC)官员称,证交会正对数家主要基金公司和它们的董事们进行调查,了解是否存在欺骗一些共同基金投资者的行为。通常它们在类似的交易产品上收取的年费是竞争对手的10倍以上。

  这次调查的重点在投资于各类指数的共同基金(index funds)。并非所有的指数基金收取相同的费用,例如Vanguard Group公司管理的,以类似标普500指数组合的指数投资基金,收取年费为0.176%,而BlackRock Inc.公司管理相同组合收取的年费为1.535%。投资于更高价格的指数基金令投资者付出更大的代价。

  监管机构甚至怀疑一些指数基金可能以令投资者难以了解的方式多收客户的费用。美证交会在前几周已要求数家向经纪公司支付高额费用的基金公司提交收费情况报告。这些经纪公司代为基金公司买卖证券。

  2.美政府忙于美洲地区内自由贸易谈判

  (U.S., 13 Nations Negotiate Trade Deal)  

  美贸易官员周六称,因未能达成全球自由贸易协议,美国和其他13国正在协商一个小范围的贸易协议,范围将涵盖从加拿大到巴拿马,以及另外若干国家的贸易圈。

  该官员称,美国希望谈判将能推动涉及参加谈判的34个国家形成一个全面决议。该举动旨在推动形成包括西半球所有国家的自由贸易体系。布什总统想要让此事成为其任期内的一个重要目标。上周末在墨西哥召开的最新一轮会议无果而终。会议上一位匿名官员称,出席会议的官员们同意在回去与政府商议后的数周内再复会。会议中出现的最大争执是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问题。

  美国一直想要达成一个全面协议,这就是为什磨贸易谈判委员会将很快再次见面的原因。

  《洛杉矶时报》:

  1.美12月消费信贷增速可观

  (Consumer Debt Rises at 3.9% Rate in December)  

  美联储(FED)报告称,消费者在12月的借款显得无拘束,特别是他们在借款购买汽车和其他价格昂贵的产品上更显轻松。

  消费者12月的新借款项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增幅为3.9%,或比前一月增加了66亿美元。此令总消费者债务达创记录的2万亿美元。12月借钱买车的非展期信贷、休假消费和教育贷款的需求非常活跃地以年率计,比11月份增长了4.7%,近50亿美元。对像信用卡类的展期信贷的需求增长了2.6%,或16亿美元。

  2.通用将返修180万辆车点火开关

  (GM Recalls 1.8 Million Cars to Fix Ignition)  

  通用汽车称,公司将对其1998-2001年间出产的各类型的180万辆汽车的点火开关进行修理。数量高于此前公布的返修数量。

  这次返修的140万辆车在美国,其余大部分在加拿大。公司将从3月起通知汽车主。该点火开关的问题是会出现锈蚀,产生过渡热量而熔化内部零部件,可能会导致驾驶杆部件周围出现火灾。

  公司称,已有80起开关热量增加、熔化或烧蚀零部件并引起火灾的报告,但均无人员伤亡。

  3.戴姆勒-克莱斯勒官司仅获部分解脱

  (Judge OKs Accord in DaimlerChrysler Suit)

  据来自法庭的记录,戴姆勒-克莱斯勒赢得了法官的批准,以3亿美元代价对投资者指控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在1998年与克莱斯勒合并案中欺骗行为进行和解。

  美国特拉华州的地区法官Kent Jordan批准了这次和解。但戴-克公司仍被缠与亿万富翁Kirk Kerkorian的官司中,后者拒绝参与这次其他投资者发起的集体诉讼行动。

  在此和解条款下,前期的参与集体诉讼的克莱斯勒公司的投资者将获得每股48美分补偿。

  4.日产威胁缩减或停止在美生产汽车

  (Fuel-Economy Rule Could Cost Jobs, Nissan Warns)  

  日汽车制造商日产公司(Nissan)警告道,如自己明年被强制执行当地的执行了数十年之久的节省燃油标准,公司将迫不得已减少在美产量,并裁撤在美员工。

  工业分析人士认为,日汽车制造商正从事着以前美国本土车厂与美国监管者关系类似的威胁行动。日产在美国田纳西和密西西比州生产其在美销售总量的近三分之二的产品,员工总数约为1.2万人。公司上周五称其是不愿施加这样的压力。公司发言人John Schilling称,裁员是公司迫不得已的最后一招。然而,日产刚刚向美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NHTSA)提交一份陈诉状,称除非公司获得免受1975年颁布的节省燃油标准制约,否则其可能会将各类型号汽车生产移出北美地区。日产公司是1981年在德国大众的一款在美生产的车型获得豁免后首次提出豁免。

  欧洲生产耗油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如梅塞戴斯-奔驰、宝马和保时捷数十年来一直在支付未达标的罚款。NHTSA称,在过去的20年间罚款总计已达5亿美元。

  《金融时报》:

  1.建行将直接拍卖不良资产

  (CCB pioneers auction in race to list overseas)  

  正当中国建设银行加速争创首家国有银行在海外上市之际,银行也计划开创一个新型不良资产拍卖活动。

  银行官员和咨询人员认为,该银行计划在中国沿海地区、最早于下月开始出售价值约为50亿元人民币(6亿美元)有抵押的资产。拍卖这些资产方式意在对禁止银行以低于账面价值出售不良贷款的一个创造性突破。处理呆坏帐已经历一个沉闷的过程。转移至资产管理公司的呆坏帐中有一些被管理公司追讨回来,还有部分出售给了外国竞标者。

  新的呆坏帐处理方式将甩开资产管理公司。据信中国银行也计划绕过这些资产管理公司拍卖账面价值约为6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

  2.日DoCoMo本周决定其在AT&T Wireless中地位

  (DoCoMo nears decision on AT&T Wireless)  

  日本最大的移 动电话运营商NTT DoCoMo将于本周决定,究竟是否对美国无限通信运营商AT&T Wireless进行控股而提交正式竞标。NTT DoCoMo已在AT&T Wireless的股权中占有16%的股份。

  据信NTT DoCoMo已对正式参与AT&T Wireless股权拍卖的数个选择做出判断,其中包括公司获得AT&T Wireless的控股权,或者售出已有的股权。是否提交竞标的决定只有等待公司高层官员和公司控股股东NTT之间的会议之后才能做出。据信本周中期,参与AT&T Wireless竞标与否的决定将形成。

  《路透财经》:美财长强调有弹性汇率

  (RPT-Snow says G7 wording change speaks for itself)  

  美财长斯诺周六称,出席七国集团会议的各国一致同意修改后的有关汇率的语言表述。

  在会议公报中称,缺乏弹性汇率的国家应该采纳弹性汇率政策,此言可被视为指中国的盯住汇率政策。在斯诺被问及公告中措辞变化是否指中国时,他称这是一份由全体出席会议国家代表同意的声明,以非常通俗易懂的英文写成。语句之意仅限于其本身。

  中国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8.3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盯住汇率政策;欧美商业机构抱怨,此办法使中国出口在美元汇率下跌时获得不公平优势。

  斯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仍称布什政府支持强势美元政策。然而美元兑欧元和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了近几年来少有的急剧下跌。

  《彭博资讯》:

  1.美1月就业增加11.2万人

  (U.S. Economy: Payrolls Increased 112,000 in January)  

  因制造企业就业下降,美经济活动在1月份仅增加了低于预期的就业人数,失业率下降至5.6%。

  劳工部称,全美1月就业人数增加了11.2万人,而该月增加的就业人数却是3年来增加最多的一次;而终于2001年3月的创记录的10年经济扩张期内,每月平均增加就业人数为19.68万人。美联储决策者上周称,在注意到微弱就业增加局面后,联储在升息前将会很有耐心。美联储前任副主席,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Alan Blinder称,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全美每月必须应有11万人就业。他称美国企业行为怪诞,在经济增长强劲形式下而不愿增加人手。

  美财长斯诺在出席七国集团会议上称,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正出现健康基调。

  2.松下电气盈利、今年前景同升

  (Matsushita Third-Quarter Profit Gains; Raises Outlook)  

  世界最大消费电器制造商,松下电气集团(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称,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长了8%;在数字照相机和手机销量上涨情形下公司也提高了全年的乐观看法。

  据该集团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的声明称,在截至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公司净收入增长了242亿日元(2.28亿美元),或每股10.5日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4亿日元,或每股9.26日元。销售增长了5%。公司在亏损两年后又逢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形式下已连续3个季度盈利。

  公司音像产品业务在该季度的销售飚生10%,达1.01万亿日元;信息和通信业务销售增长了16%,达5560亿日元;家用电器上涨了1%,达3070亿日元。中国业务占了公司收入增长的最大部分,上涨了28%,达1520亿日元;在美销售下跌6%,总额为3650亿日元;欧洲销售增长1%,达3170亿日元。

  3.欧洲、德国经济复苏无疑

  (European Economies: German Industry Production Rises)  

  德国工业生产出人意料地在12月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引领增长的行业主要来自消费商品和建筑业,由此支持了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复苏正在加快步伐的预期。

  据德国经济和劳工部报告称,制造企业生产、建筑工地、公用水电汽生产和矿区12月的产出比11月增长了0.6%,11月经修正后的增幅为0.8%。经济学家们此前预测的增幅为0.3%,是彭博资讯调查34位经济学家后预测的中值。德政府和非官方的报告都称,企业12月的订单增长已是连续第七个月上升,推动订单增加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外;同时欧洲的制造和服务业上月也出现了增长。

  数据反映的生产和订单的增加显示德国的经济在复苏,出口产出占到了其GDP的三分之一的德国并未受到欧元在去年上涨16%的影响。

  《CNN财富连线》:麦当劳1月销售持续两位数增长

  (McDonald sales climb, shares follow)  

  世界最大的快餐连锁店麦当劳通过推出新产品已连续5个月获得两位数增长。

  公司宣布其在全球开业一年以上饮食店在1月的销售增长了10%,推动销售猛增的这股力量主要来自在美本土接连推出新产品。

  公司称,美本土店的销售增长了13.4%;欧洲6.5%;亚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合并的总销量增长6.4%。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美去年软件销售降、硬件升

  (PC software sales take a dive)  

  美娱乐和教育软件销售出现回落。

  据市场营销数据供应商NPD Group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上这两类软件销售下跌加剧了去年PC软件销售下降。去年软件零售下跌了4%,价值为37亿美元,是4年来最深跌幅。软件销售数量下跌约10%,价值为1.02亿美元。但与软件销售情况相反,受节假日因素影响,硬件销售前景获得极大改善。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近公布的数据,在强劲需求和价格下跌的推动下,去年四季度PC机的发货增加了12%。

  《读卖新闻》:

  1.日本美元储备达创记录的7412亿美元

  (Reserves rise 68 bil. dollars to new record)  

  据日财政部周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外汇储备在1月末已达到了7412亿美元,比前一月末增长了677.2亿美元。

  外汇储备增长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央行创记录的干预外汇市场所致,仅1月就动用了7.15万亿日元。日本从去年开始买入美元干预汇市后,外汇储备比上年增加了50%。

  自从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计的资产出现损失,人们对不断增加的过渡美元储备表示了关注。干预汇市所买入的美元已大量投入美国,导致日本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总量大幅增加。

  财政部周五公布的去年全年干预汇市动用的资金达到了创记录的20.43万亿日元。

  2.丰田03财年净利润有望超1万亿日元

  (Toyota FY03 net profit likely to top 1 trillion yen)  

  丰田周四称,公司在10-12月季度的销售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2%,达4.38万亿日元;净利润增长了59.7%,达2864.7亿日元,由此为丰田成为日本首家年度净利润超过1万亿日元的汽车企业开辟了路径。

  按美国会计标准核算的丰田三季度合并盈利报告,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称其经营利润增长了11.2%,达4016亿日元。公司本财务年度的头3个季度经营利润增长了11.8%,达1.16万亿日元,净利润猛增34%,达8109.3亿日元。

  公司本财年头3个季度在本土销售量增加了4.2%,达163万辆;在北美的销量增长1.9%,达156万辆。

  公司将其此前预测的今年657万辆车的总销量提高至665万辆,将其在北美的总销量预测从212万辆调至215万辆。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弹性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