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七国会议公报呼吁汇率稳定 欧盟已到干预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纪乐航 综合报道

  7国财长会议结束了两天的议程,于2月7日发表公报称,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加速,而汇率市场的过分波动会影响经济发展。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份公报意在制止美元不断下滑的趋势。

  公报安抚人心

  7国财长会议的公报措辞宽泛,让各方都感到利益得到一定满足。在备受关注的汇率问题上,公报称,汇率过度的波动和混乱对经济发展不利,7国集团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并在适当的时候联手合作。

  7国集团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去年9月在迪拜的会议上,7国财长却敦促汇率变得更具弹性,这造成了美元的抛售潮,使美元兑欧元比值下跌10%。各国官员认为今年的公报企图挽回上一次会议措辞的影响。

  市场人士对公报措辞进行解读后认为,欧洲和美国在汇率问题上达成妥协,但在具体解释上仍有分歧。虽然声明取得一定共识,但要用实际措施来维护声明却困难重重,7国联合采取行动制止美元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本次的公报仍重复提到汇率体制的灵活性,但将陈述修改为集中于“缺乏汇率弹性的主要国家或经济体”。这似乎明显针对一些实行固定汇率体制的亚洲国家。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称日本不在其中,并表示一旦日元上涨超过了限度,日本政府将继续入市干预。

  欧盟到了干预边缘

  分析师认为公报声明对外汇市场只能起到短期的作用。因为美国预算赤字居高不下,美元长期来看跌势已成定局。美林证券的外汇战略分析师卡苏莫维奇认为,市场的状况已越来越接近于需要进行干预的地步,如果欧元继续升值,欧盟有可能进场抛售欧元并买入美元。在过去两年里,美元兑欧元下跌了30%,兑日元下跌了20%。

  欧元区的财经官员担心美元持续下跌会造成欧盟的出口竞争力减退,从而抑制经济复苏。欧洲和日本希望此次会议能敦促美国采取行动,促使美元重新走强。

  但是美国财长斯诺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希望看到各国政府干预汇市的情况出现。斯诺称,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汇率价格应当由开放、竞争的市场体系自己来决定,任何人都不能刻意使货币贬值以造成经济繁荣。欧洲的金融界人士认为,疲弱的美元可能正中美国下怀,因为对美国来说,弱势美元能刺激出口和经济发展。

  全球经济加速发展

  7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加速,但同时警告发展速度并不均衡,各国应当加倍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他们特别提到对阿根廷经济发展迟缓感到失望。

  公报称,自从去年迪拜会议以后,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大大增强,各种风险也降低了,为此,7国会议已将2004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高到3年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和日本政府对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感到担心,特别提到美国的预算和经常账户的高赤字造成美元下跌,妨碍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斯诺表示布什政府对削减赤字一事非常认真。

  公报同时敦促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并同其债券持有者建设性地交流,以促进阿根廷的债务重组进程。

  《国际金融报》(2004年02月09日第一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全部欧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