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熊市牛市上市收费相近 华尔街IPO为何高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对于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收费,欧洲为2%,亚洲接近4%,而美国却高达7%

  华尔街一直有一个不解之谜:企业在那里能购买的最昂贵的东西,即首次公开发行(IPO),似乎从来不会承受定价压力。

  当银行家们跃跃欲试,争取在逐渐复苏的IPO市场中有所作为的时候,业内人士则开始
怀疑,这种违背经济学规律的现象能否持续。

  华尔街对IPO之所以情有独钟,是因为IPO的收费标准,远远高于承销高收益债券的3%,公司债券销售的0.9%,以及就并购事宜提供咨询的0.25%至0.5%。

  -熊市牛市上市收费相差无几

  随着竞争的加剧和运作方式的产品化,投资银行提供的多数服务收费都已有所下降。可是,IPO的收费水平却居高不下。人力资源咨询公司ResourcesConnection是在股市兴旺的2000年最后一家上市的企业,该公司为此向其顾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支付了7%的承销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史蒂芬·吉奥斯托把这笔费用称为“上市的入场费”。

  尽管有一些小的回旋余地,但对于多数较小的公司来说,上市的收费标准都在7%上下。但奇怪的是,即便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在过去三年的熊市中上市,该公司必须支付的费用也与牛市时期相差无几。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资料,去年美国IPO的平均收费标准为6.7%。

  只有大型企业才能得到优惠的IPO收费。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杰·里特指出,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之所以须付7%的收费,是因为它的估值只有7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当搜索网站Google最终上市的时候,它所支付的收费将接近于4%,因为其估值将超过10亿美元。

  一些银行家坚持认为,IPO的收费水平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其运作的商业化程度要低于其他业务。他们辩称:IPO毕竟是需要极高操作技巧的业务,对于多数企业的管理层而言,这也是一次毕生难得的经历。

  -五大投资银行牢牢控制市场份额

  不过,这种论调并不符合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实际情况。欧洲IPO的平均收费标准接近2%或更低,而亚洲IPO的收费标准接近4%。更说明问题的是,近十年来,随着(欧洲的)竞争对手与美国银行争相抢夺市场份额,欧洲IPO的收费已降低多达60%。

  欧洲的银行家们往往把美国市场描述为一个垄断联盟。多年来,五大投资银行,即高盛、摩根、花旗、美林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直占据着IPO市场的大部分。他们借助多年编织的关系网,牢牢控制着市场份额。

   2000年,美国司法部曾对国内IPO市场存在价格操纵的指控进行了调查,但在一年后放弃了该项调查。

  那些否认存在垄断联盟的人士,可以援引华盛顿地区小型投资银行FriedmanBillingsRamsey在去年的表现作为例证。去年,这家默默无闻的银行一跃成为IPO业务排行榜上的第三名(当然,这是在市场极为低迷的一年中取得的),而它对许多客户也实行7%的收费标准。

  偶尔也会有一些美国银行以较低收费进行竞争。位于旧金山的投资银行WRHambrecht一般在担任主承销商时收取4%的费用,在合作承销时收取5%的费用。但是,像Hambrecht这样的小机构,并没有足够的实力来迫使较大的竞争对手仿效它的做法。

  -心理因素令企业不要收费折扣

  事实是,许多美国客户考虑更多的是服务,而不是费用。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史蒂芬·吉奥斯托解释说:“只有在上市以后,你才能知道他们的收费是否恰当。”他认为,他们公司支付的费用是物有所值的:公司的股票以12美元开盘,首日以16美元收盘,目前在36美元上下交易。此外,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一直保持稳定。

  许多美国企业对收费折扣抱有疑虑。一家欧洲银行的股票资本市场部门主管说,当他向美国客户提出3%的收费标准时,他得到的回应不是“你们的服务肯定好不了”,就是企业宁愿不要收费折扣,以便能有一个“良好的关系”。

  正因如此,美国银行能凭借在国内市场赢得的优厚利润,在世界其他地方争抢地盘。荷兰银行的企业资产服务部副董事长梅诺·德耶格尔说:“欧洲银行普遍认为,美国银行在欧洲开展的IPO业务,得到了其国内业务的大力资助,以此扩大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随着IPO市场在华尔街再次复苏,有些银行(无论是本地银行还是海外银行)会再次试图打破现有的收费标准,以期进入市场。而他们不久就会发现,美国企业在心理上更偏爱收费高昂的IPO,因为高价令这些企业放心,而这些企业也自然会得到他们应得的服务。

  一如吉奥斯托先生所说:“从金额上看,收费似乎高得离谱,但假如他们能提供一个高效的过程,为企业引荐合适的投资者群体,那他们所收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