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30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美联储小步迈向“升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7:37 新浪财经

  《华尔街日报》:证券业反对对IPO的限制措施

  ( SecuritiessgroupsOpposes Restrictions on IPO Trades )

  据悉,证券经纪商的一个游说组织“证券业联合会”反对拟议中对首次公开招股(IPO)的“市价单”( market orders)施加限制。证券业联合会反对全国证券经销商联合会( Nat
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的限制性提议,认为限制这类下单将人为限制交易以及削弱股票的定价机制。拟议中的限制措施也将影响证券市场的流通性。

  《彭博资讯》:联储向“升息”迈进一小步

  ( Fed's `Patient' Policy Follows Debate, Roils Markets )

  美联储仅仅修改了两个字之后,消费者和企业的借款成本升高,股市受创以及美元攀升。

  美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意外放弃了维持低利率“相当一段时期”的措词,只表示联储会在提升利率之前“保持耐心”。联储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开会两天,会后一致决定维持隔夜拆款利率在自1958年以来的谷底1%。

  随后,美国股、债市下挫,美元汇价劲升,投资人解读这次的新措词意味联储可能比他们早先的预期更早升息。与联储直接进行交易的23家券商中只有2家预期联储会放弃“相当一段时间”的措词,自去年8月以来,联储每次声明均有这个字眼。

  “因通货膨胀率仍相当低,可利用资源贫乏,委员会相信在政策调整方面能有相当耐心,”联储发布声明说:“产出强劲扩张”,而“新增就业仍受压抑”,但其他指标“显示就业市场可望改善”。

  《纽约时报》:收盘价的波动性让标普公司犯难

  ( Volatility in Closing Prices Worries S. & P. )

  去年11月12日,一家名叫Biogen的生物技术公司股票在闭市前一分钟时以38.71美元的平均价格换手,但是在最后的五秒钟里,一堆小委托单涌向纳斯达克市场,硬生生把股价推高了1个百分点。

  纳斯达克市场上像这样的尾盘剧烈变动的情形已经引起了标准普尔公司的关注。由于担心多变的价格靠不住,标普公司正计划宣布在编制标普500指数时,对一些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采用美国证交所( American Stock Exchange)的收盘价格。

  标准普尔首席投资策略师David M. Blitzer称,“我认为纳斯达克闭市前的交易需要受到关注,因为它提供了做手脚的机会。”

  纳斯达克市场最近成功地说服一些原先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如惠普公司、Charles Schwab公司股票转至纳斯达克交易。然而,尾盘过大的波动性仍然对一些大投资者设置了障碍。

  《金融时报》:

  1.日上季度工业产出增幅为3.6%

  ( Japan's industrial output falls 1% in December )

  日本12月的工业产出出现了连续4个月内的首次下跌,但下跌并未让经济复苏的信心受到任何削弱,因出口的稳定需求带来季度的产出数据增长强劲。

  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的工业产出比前一月下跌了1%,此下跌已是人们预料到的,因前几个月出现了产出较高飚升。10至12月四季度的产出增长了3.6%,是7年多来最高增幅,由此可能也会支持该季度GDP进一步增长。尽管日元汇率上涨已威胁到要侵蚀掉出口需求,但日本国内企业的许多产出仍运往国外,贸易数据显示直到去年年底出口量仍保持在高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季度的库存下降暗示着企业仍对前景紧张不安。

  企业开支上升也对产出增长做出贡献,并让一些经济学家们认为当前的复苏完全不同于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历的以出口带动方式的复苏形势。但毫无起色的消费开支继续让人们对这次复苏的坚实性产生关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零售额是在前一月下跌3.2%之后,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再跌0.1%。

  2.芝加哥交易所寻求与日开展期货业务合作

  ( CBOT looks to partner exchange in Japan )

  芝加哥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CBT)正试图与日本期货交易所在业务上形成伙伴关系,以改善美国客户进入以日元标价的衍生产品市场,拓宽在日的业务范围。

  世界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芝加哥交易所的总裁和CEO Bernard Dan称,当CBT转向日本时看到了机会和发展当地市场关系的潜力。随着国际上对日元标价的期货产品的兴趣不断增长,CDT深层介入与日本关系的雄心,凸现出了东京交易所究竟与欧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技术分享和价格战的差距有多远。他还称,与日本交易所的合作将可能涉及发展一般的市场结构、分销和客户进场交易的工具,以及产品分享。

  市场的波动性和推崇电子交易趋势已推动了全球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上涨,由此也带来要求交易所通过整合来降低交易成本,并提供更多更广的交易产品的压力。

   3.帕玛拉特巴西子公司欲寻求破产保护

  ( Parmalat Brasil seeks bankruptcy protection )

  遭危机打击的意大利乳制品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帕玛拉特(巴西)( Parmalat Brasil)周三称其将通过在Sa~o Paulo的法庭寻求免于债权人追索的破产保护,确保其可继续生存下来。

  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控股集团陷入了国际性的危机已严重地损害了帕玛拉特(巴西)的正常经营。巴西国内的类似于美国的破产保护法律将允许企业继续运作,给其2年期与债权人商量解决所涉及的债务问题。公司债权人包括花旗、美洲、渣打和住友银行。公司官员称,帕玛拉特(巴西)的债务规模为1.6亿美元,但帕玛拉特集团在巴西的全部子公司的总债务高达14亿美元。

  公司决定采取破产保护之举是因数家银行和原料供应商开始采取法律行动以解决它们的债权问题。上周初,一家称为Banco do Brasil的银行已获法庭的许可,允许其查封帕玛拉特产品,没收公司在该银行的存款。该银行宣称的未清偿的债权为2370万科鲁赛罗( 82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日本佳能公司去年净利增45%

  ( Canon Scores Record Profit )

  日佳能公司( Canon Inc.)周四称,因市场对办公复印机需求强劲,以及数码相机销售兴旺,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增长45%;公司预测今年销售将是连续第五个创纪录利润年。

  佳能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2757亿日元( 26亿美元),超出了分析人士早前的在3.2万亿日元销售额上,2645亿日元净利润的预测,超出8.8%因全球经济上升,以及对数字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佳能公司强劲的表现也可能反映在未来同业的理光公司( Ricoh Co.)和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Seiko Epson Corporation)的业绩上。

  作为日本最大的办公设备制造商,公司预测,今年净利润将达2860亿日元,增长3.7%;销售额达3.33万亿日元,增幅为4.1%。公司描绘的此景象与全球其他主要的打印机和复印机制造商预测相仿。

  《洛杉矶时报》:美指数基金正遭监管机构严查

  ( Index Funds Drawing Scrutiny of Regulators )

  美金融监管者正审查各个指数基金公司的不同收费情况。打击共同基金业内违法违规活动的联邦监管者,正严审数百万美国人参与的核心股市投资工具,指数基金( index funds)情况。一些基金公司收取的指数基金费用比其同类企业高出10倍以上。美证交会( SEC)执法部门主任Stephen Cutler称,调查约已涉及12家这类基金公司,但他谢绝指出公司名称。

  基金公司和其董事们有法律责任为基金投资者们的最大利益服务,其中就包括了确保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如发现任何基金公司收费不合理,它将被强迫吐出非法所得,并责令停止收取不合法的费用,有效地迫使其收费合理化。

  《路透财经》:

  1.OPEC首脑称成员国间未形成未来产量的一致意见

  ( OPEC Chief: No Consensus on Output )

  印尼石油部长并兼任OPEC组织现任总裁的Purnomo Yusgiantoro周四称,该组织成员国间还未对在2月会以上决定未来是否继续保持目前的正式日产量上限达成一致意见。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已有一致意见时,他称,目前还没有。

  2.英监管当局重罚德勤会计师行

  ( UK's FSA fines Deloitte & Touche 750,000 stg )

  英国监管机构周三称其对世界第二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Deloitte & Touche)在英的业务单元因严重违规罚款75万镑(140万美元)。

  为展现其严正执法的决心,英金融服务局( 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FSA)称,此次是该机构历史上对金融服务类企业采取的最有力度的行动。FSA还称其可能会要德勤为让客户亏钱的滥售服务产品和劣质的财务档案保存纪录的行为付出破产代价。2002年公司新管理层一直未到位。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部门未能按时向客户提供养老金审核服务,失误本应可避免的因德勤在这方面有大量专家。但这些专家都被调去做收费业务工作。

  《CNN财富连线》:

  1.美12月新订单增幅平平

  ( Durable goods orders flat)

  政府周三报告,美12月的耐用商品新订单数量保持未变。报告提供的信息低于此前预测,令人们对制造业复苏的势头表示怀疑。

  商业部的报告称,12月的新订单量与前月的经修正后下跌2.3%相比几乎未变。此前分析人士曾预测新订单将是扎实的2.3%的增幅。业界人士表示了一定的沮丧心情。经济学家们认为,持续上升的商业开支对长期延续的经济复苏是至关重要的。

  剔除飞机类订单后,大约能反映商业开支的非军事装备类资本品订单在12月下降了0.4%。电脑和电子产品订单跌2.7%,制成品订单降0.8%。在对汽车和飞机类的需求强劲支持下,交通运输设备订单升1.4%,其中波音称其在12月就接到了21份新订单。

  去年全年总的新订单增长2.8%,是自2000年3.3%增幅以来按公历年计算首次最高增幅。2002年新订单跌1.9%。

  然而,美联储称12月工业产出增长了0.1%,低于此前市场预测增幅。劳工部有关就业报告显示制造企业仍在12月裁员。

  2.美能源期货公司因造假遭罚5000万美元

  ( Energy firms pay M to end charges )

  美5家能源期货交易公司因提供虚假天然气价格而遭指控,与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达成和解。CFTC周三称,这5家公司将支付5000万美元以对它们向出版商提供虚假天然气价格,操纵市场价格的指控做出和解。CFTC的声明称,这起CFTC执行的最大的民事惩罚行动涉及了,支付2650万美元的Aquila Inc.公司和支付1600万美元的Xcel Inc.公司。Entergy Koch Trading LP和ONEOK Inc.公司将向联邦政府支付300万美元,对提供假报告进行和解。Calpine Corp.公司将支付150万美元。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埃克森美孚被判67.5亿美元赔偿

  ( Judge orders Exxon Mobil to pay .75B in damages )

  联邦法官周三令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 Exxon Mobil)支付惩性赔偿67.5亿美元,补偿因公司于1989年在阿拉斯加州的港口城市瓦尔迪兹( Valdez)石油溢出造成污染,损害了数以千计的渔民和其他人士。埃克森美孚只有30天的上述时间。溢出的原油量高达1100万加仑。

  67.5亿美元赔偿金中有45亿是惩罚性赔偿,22.5亿是对受害人利益受损的赔偿。受害人的3.2万人中包括当地土著的渔民、地主、中小企业主和市政当局。

  埃克森美孚称,公司计划对此判决表示要上述。公司发言人Tom Cirigliano称,第九美国巡回法庭已经两次取消了这个判决。受理上述的法庭已下令该判决法官,在参考美国最高法庭去年有关惩罚性损害赔偿的决定后,应重新考虑初期裁定的损害赔偿数额。

  《日经新闻》:小泉寻求降低市政开支

  ( Koizumi Seeks to Cut Public-Works Spending )

  据悉,小泉首相寻求在未来4年来降低公共工程开支,幅度达20%。小泉要求成立一家专门委员会讨论如何降低公共开支和行政支出。据悉,该委员会将于下月开会,并在6月中旬前拟出计划。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财经媒体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