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即将访华 中美贸易何时远离政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10: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文钊/文

  即将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将会对他的中国贸易伙伴说些什么呢?

  一定还会提到人民币升值问题,这是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的猜测。但是多诺霍说,埃文斯并不是一个偏激的人,他带来的信息会是一个平衡的信息。对于
这一次连时间都还在不断变换的访问,也许更重要的是,作为美国负责商务和贸易的官员,埃文斯会把重点放在市场的开放问题上,比如说允许更多的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金融行业,取消在开放数量上的限制,允许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进行售后服务。

  托马斯·多诺霍领导着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联盟——美国商会。10月15日,他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共同向媒体展示了他们的会谈成果,后者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与投资促进组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领导者。在此前一天,双方已经宣布成立了一个旨在贸易环境方面向双方政府施加影响的组织——中美商务理事会。就眼前而论,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相比,多诺霍显然有了一个更好的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就在结束与记者对话几个小时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会见多诺霍和他的代表团成员。

  这是在一个敏感时刻中美非官方人士在贸易问题上进行的换手。在此之前,美国一些企业与劳工组织不仅抱怨人民币低估,而且攻击中国在履行WTO的开放承诺方面出现退步。而接下来的10月20日-21日,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关注中美贸易问题的人士也已对此次会晤已抱有很多预期。

  不过,对于万季飞和他所代表的中国企业来说,此刻他所见证的其实是一种新的力量。这或许对中国企业来讲更有意义。如果说在过去若干年的中美贸易的恩恩冤冤中,中国企业很难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赞赏与愤怒,那么中美商务理事会很可能将提供这样一种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当然,单从目前的影响力来看,中国贸促会近7万家会员企业与美国商会背后近300万家公司还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但是如果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开始,那么这种多少来自于民间的声音就可能在今后的中美贸易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可能正是中国企业需要万季飞完成的使命。

  多诺霍显然已经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这位65岁的美国老人、全球最有势力的商会组织的领导人,大约有26年的职业经历与商会息息相关——他曾经担任美国卡车运输协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达13年之久。正是在多诺霍接手美国商会以后,美国商会的游说团队扩大了两倍。美国商会还成功地对美国立法机构发挥了影响,促使了减税政策的出台、中美贸易协定的签署。

  今天,多诺霍和他的商会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就是为美国的企业在中国争得更多的利益。事实上,就在其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商会指责说,中国在取消部分市场壁垒的同时,正在设置新的障碍。据美国商会的有关报告显示,中国政府已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但对部分进口农产品新增了不合理的检疫规定;中国已允许境外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华设立分行,但所规定的资本金要求高得离谱。

  当然,这只是硬币的一面。不久之前,同时是美国商会的报告说,美国公司在中国已经改变不赚钱的局面。多诺霍说,今天很多美国公司在中国赚到了钱,75%说他们已经获得了利润,而且说在中国取得的利润与他们在其他市场中取得的利润是相当的,甚至更多。所以,多诺霍坦白地承认,就中美贸易逆差而言,中国的对美出口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在中国生产的美国公司,中国汇率的变动需要考虑到这对在华生产又出口的美国企业会产生什么影响。这和美国制造商协会以及劳工组织的说辞显然并不一致。

  相比之下,在中国的国际贸易与汇率问题上,来自民间、代表中国企业的发言声音要弱得多。虽然很难知道美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了解中国企业的想法,不过可以确信,这样的渠道非常狭窄。因此,我们总是更多听到美国企业界声音。而在中美贸易的博弈中,缺少了企业声音的中方的立场更容易被政治化。万季飞就很坦白地指出,中国要求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但是中国企业要的是美国的高新技术,而美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限制,如果这方面的限制放宽,中国企业的购买力还是很强大的。即使在刚刚成立的中美商务理事会上,中国的企业精英也对赴美签证的困难表示了不满。很显然,他们缺少这样的表达机会。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多诺霍说,眼下美国已出现一场政治风暴,其部分原因在于政治上的周期性因素,部分原因则在于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的一支主要力量,与此同时,美国却在失去大量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面对中国记者的提问,多诺霍话中耐人寻味的东西更多一些。他说,如果中美双方不能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取得贸易平衡,那么就可能制造出一些政治性的问题。这听起来含有对中国的警示,也有对美国政治的抱怨。不过,《华盛顿邮报》曾经说“没有人比多诺霍更擅长在华盛顿玩政治游戏”,因此,中国企业理解多诺霍这句话的最好方式也许是在国际政治漩涡中学会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