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 正文
 
斯蒂格利茨:五大因素左右美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蔡锋发自上海

  在9月17日的2003福布斯全球CEO峰会“全球经济”论坛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温和悲观”地表示,五大因素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美国的经济复苏之路仍有不稳定性。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的经济要复苏,重点应该注意两个问题。首先是要多关注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近几年来,美联储对货币政策关注度很高,也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实际情况是,经济在走下坡路的时候,调整货币政策虽然可能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但是效果并不会非常大,而如果采取减税等财政政策的话,效果可以比较容易达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要解决好影响经济复苏的五大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经济复苏不能只靠经济预测。市场和政府都必须对经济发展作出预测,这是不可避免的,但经济预测具有不确定性,应该多了解经济实际状况。美国的财政状况虽然得到了改善,但是巨大的贸易逆差是令人震惊的,这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巨大打击。

  第二,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巨大差距不断增长。短期利率一直在1%左右徘徊,而长期利率却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这将造成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对美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不过可喜的是,WTO设定了许多法律规范,有助于解决全球贸易摩擦。

  第三,美国在走下坡路,在收入减少的同时,支出却在增加,这样美国经济将走向恶性循环,也将为美国经济的复苏浇上一盆冷水。

  此外,另一个可能我们谁都没有意识到的因素就是,信用消费变得消极,这一严肃问题甚至会是致命的,这会导致消费无法走上正轨。比如你要买房子,你会发现要作出买房的决定是如此之难,你会看房地产价格是否虚高,要看自己的收支平衡是否支持作出决定等等许多因素。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就业市场长期低迷,增长遥遥无期。公司雇佣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员工希望提高收入,而公司希望提高生产率,这就要求公司辞退一部分工人,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斯蒂格利茨认为,过去3年里,美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非常大的缺口,经济发展动力和实际表现间有很大差距,这与技术、生产力有关。如果美国的生产力增加3%到4%,美国经济就会有非常大的复苏。现在应该做的是创造就业岗位,解决目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