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 正文
 
欧智华:中国应该优先保持国内币值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周宏 蔡锋发自上海

  斯蒂格利茨:中国币值不稳定对中国不利,对世界不利。

  欧智华:中国应该优先保持国内币值稳定,而在同时,不能放弃改革。

  虽然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大,在9月17日举行的“2003福布斯全球CEO会议”上专家们却一致认为,中国不应放弃汇率稳定。其中,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观点最为鲜明:“中国币值不稳定对中国不利,对世界不利。”

  问题不在中国

  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现在实施浮动汇率制度将导致币值的不确定和经济的不稳定。在目前这个时间,浮动汇率的实施很有可能导致人民币升值,这样只会加剧中国过去几年所经历的通货紧缩问题。

  对于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说法,斯蒂格利茨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在寻找“替罪羊”。每次美国出现大的财政赤字,都会伴随产生大的贸易赤字,形成“双胞胎赤字”的结果。这是因为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缺口需要进口数以亿计的商品来弥补。

  斯蒂格利茨表示,根源在美国自身的宏观经济政策上,“问题不在中国,在美国”,这从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变化就能看出。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要求中国千万不要采取浮动汇率制,因为美国害怕人民币采取浮动汇率制后会导致贬值,继而引起系列循环汇率贬值,导致全球经济波动。而现在美国又要求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度。

  与此类似的是,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美国批评东南亚各国收支状况太差,外汇储备过少,等到东南亚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如今又反过来批评东南亚国家外汇储备太多,应该减少外汇储备。

  “如果看总体贸易额的话,中国的贸易盈余只占GDP的1.3%,是合理水平。”斯蒂格利茨认为。

  人民币稳定优先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欧智华也认为,中国应该优先保持国内币值稳定,而在同时,不能放弃改革。欧智华认为,对待人民币是否应该重新估值,应该从三个角度来看问题:一个是中美的贸易赤字;一个是中国的银行系统;第三个是从美国的角度、经济的角度来看。

  从贸易赤字的角度看,上半年,中国贸易净值是430亿美元,已经比全年下降了0.4%。但考虑到贸易中存在的连锁效应,“事实上,中国的进口数量要比在美国的数字要多”。中国出口很大部分来自西方公司、合资企业,很多美欧公司的生产已转到中国,很多美欧企业在中国出口中受益。

  而从中国的银行系统看,由于存在值得警惕的坏账比例,中国的经济一定会受到币值浮动的影响,

  从另一角度看,美国一定会对某些国家产生巨大的贸易赤字。可能是中国,也可能是其他国家,这绝对无法避免。所以欧智华认为中国最可行的方案是,稳步推行改革,同时尽力保持国内的币值稳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