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棉花问题导致谈判破裂 WTO坎昆会议无果而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07:32 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自墨西哥坎昆报道 被各方寄予厚望的WTO第五次部长会最终没能逃过失败的厄运。墨西哥当地时间14日下午4点,随着墨西哥外交部长德韦斯宣布谈判破裂,本次贸易部长会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地在坎昆落幕。此前各方为谈判所做的全部努力也付之东流。坎昆会议让世贸组织遭遇自1999年西雅图会议以来的又一次沉重打击,四年来WTO已遇到两次无果而终的贸易部长会,本次部长会甚至被舆论称做“这不过是一场充满挫折感的争吵”。那么,坎昆会议为何会无果而终呢?

  -新加坡议题的争执是直接导火索

  新加坡议题在会议的最后两天超过农业问题成为谈判场上针锋相对的焦点,关于这一议题的争执成为导致坎昆会议最终失败的导火线。

  13日会场上出台的《部长宣言草案》提出在坎昆会议后即刻进行“政府采购透明度”和“贸易便利化”议题的谈判。这两项内容加上投资和竞争政策议题,因7年前在世贸组织新加坡部长级会议上提出,被简称为“新加坡议题”。欧盟、日本等发达成员是启动新加坡议题的积极倡导者。对于这一议题,发展中国家一直持强烈的反对态度。他们认为,该议题除了让发展中国家获得强制性的义务外,没有什么实质性好处。

  草案引来骂声一片。发展中成员认为其严重忽视发展中成员的意见,欧盟方面则希望能够全面启动新加坡议题的4项内容。在争执中,尽管欧盟同意作出让步,只启动两项谈判,但是发展中国家对此毫不动摇地表示“不买账”。印度是其中最强硬的反对者,“未达到《多哈宣言》中就发起谈判与反垄断谈判所要求的明确一致。”马来西亚则表示,无法支持任何意味着发动谈判的文本,“这一领域毫无商量的余地”。再加上非洲产棉国在棉花相关条款上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拒绝就任何一项议题再继续进行谈判,各方相持不下,谈判宣告破裂。

  -棉花问题谈不拢印证了农业问题定成败

  坎昆会议5天的谈判中,各个成员国围绕农业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因为棉花条款不能谈拢而使谈判破裂说明本次会议最终栽在了农业问题上。而此前有关农业问题定成败的说法也因此得到印证。

  在农业问题的谈判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代表各自不同的立场互不相让,矛盾的焦点是:以印度、巴西、中国为首的21国集团要求欧盟、美国等发达成员给出取消高额农产品出口补贴的时间表,同时削减国内支持;发达成员则要求发展中成员进一步开放市场。

  13日出台的《部长宣言草案》与此前欧美的建议如出一辙,尽管草案要求各个成员国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但却并没有规定取消补贴的具体时间,这就为发达成员留下回旋的余地。包括巴西、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内的21国集团则要求发达成员承诺取消农产品补贴的最后期限。印度贸易部长在草案出台后的新闻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新的草案文本在本次会议的两大焦点上仍然站在以欧美为主的发达国家的立场上,“换汤不换药”。非洲国家的代表团成员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称,自己完全被该草案的不公正性震惊了。

  -发展中国家更敢于同发达国家争取利益

  坎昆会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将具有特别的意义。在本次贸易部长会上,发展中成员为捍卫自己的利益发出了比以往任何一次会议都要响亮的声音。更重要的是,这些声音起了作用。欧美等发达国家所主要倡导的农产品贸易谈判方案、新加坡议题以及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等重大议题都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反对而被迫流产。

  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合作愉快。5天的谈判中,在发展中成员的阵营内形成了三大集团,共同来对抗发达成员所发起的攻势。这三大集团分别是:包括巴西、印度、中国等在内的21国集团;拥有77个成员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与拥有52个成员的非洲联盟和以孟加拉国为首的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结成的国家联盟;由多米尼加、洪都拉斯、肯尼亚、尼加拉瓜、巴拿马和斯里兰卡等33个国家宣布成立的联盟。

  三大集团在谈判中根据自己的利益共同点对发达成员各个击破。菲律宾贸工部部长罗哈斯在会后对记者说,在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表达自己的立场,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进步。“原来在日内瓦会议上听不到的声音现在听到了。他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

  一位贸易专家称,坎昆会议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提出了非常过分的要求,而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断然拒绝。他说:“发达国家正在破坏世界贸易体系,发展中国家带着协议参加此次会谈,他们已经完成了功课,但欧盟和美国却不能统一他们的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坎昆会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