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一代俄罗斯寡头:站在幕后的霍多尔科夫斯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春天,尤科斯石油集团(Yukos)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Sibneft)在莫斯科最新、最富丽堂皇的酒店宣布了一个决定:两家公司将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石油集团。正当尤科斯的总裁兼大股东──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向与会记者发表演说之时,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总裁却在人群边上静静地守候着,然后便悄无声息地溜走了。这一做法正反映出36岁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的典型低调作风,由此,人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没有像霍多尔科夫斯基那样备受俄政府的重重压力。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俄当局已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经商作法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虽然阿布拉莫维奇被公认是俄罗斯的首富之一,也是该国最富影响力的“寡头”之一,身价也许超过100亿美元(合64亿英镑),但在1999年之前,他并不为人所知。阿布拉莫维奇长着一头金发,常着一身便服,为人羞涩,不好在媒体前曝光,却喜欢浮夸奢华。

  一位认识他的人说:“阿布拉莫维奇也许是所有寡头中最聪明的一个。”不久之后,他也许会变得更富有,也更安全。阿布拉莫维奇似乎是靠投资赚钱,但回报可观,现在,他开始担心俄罗斯多变的政治气候和从商环境。

  阿布拉莫维奇是一名犹太孤儿,来自下伏尔加地区的萨拉托夫。他的某些竞争对手身为苏联精英,平步青云。阿布拉莫维奇与此不同。但后来,阿布拉莫维奇却超越了他们。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时他还是一名石油商人,曾一度成了俄当局调查的对象。当时,有一船柴油不翼而飞,于是他被调查,但调查无果而终。

  阿布拉莫维奇表示,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女儿塔季扬娜·季亚琴科(Tatiana Dyachenko)是他的朋友,但他否认自己是前“第一家庭”及其“亲密友人”的“提款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叶利钦的“第一家庭”及其“亲密友人”左右着俄罗斯的政治。无论事实如何,阿布拉莫维奇与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的确过往甚密。后者是叶利钦背后的“灰衣主教”,也是扶持普京总统上台的重要力量,但在普京2000年参选后不久,双方便决裂了。

  事实上,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虽然阿布拉莫维奇的主要投资紧跟别列佐夫斯基的投资。但自从普京总统在上任初期发出警告说,寡头组织将成为历史,远离政治后,他们两人的命运却迥然不同。

  1995年,阿布拉莫维奇与别列佐夫斯基通过总统的一项敕令,从国家石油资产中联手获得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然后借由另一项敕令以2.5亿美元转手贱卖。2000年,两人都参与建立俄罗斯铝业公司(Russian Aluminium)。虽然进行了合并,但在反垄断运动中,该公司没有“翻船”,还因合并赢得了70%的市场。

  后来,别列佐夫斯基在外流亡,先是法国南部,然后前往伦敦。在那里,他不断批评普京。他还声称自己仍占有俄罗斯铝业公司25%的股份。事实上,从他开始出售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时起,俄罗斯铝业公司已是阿布拉莫维奇的囊中之物了。

  在别列佐夫斯基任命自己的同盟经营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Aeroflot)后,阿布拉莫维奇买下了该公司26%的股份。在别列佐夫斯基出售俄罗斯主要电视频道──ORT电视台之时,收购者正是阿布拉莫维奇。

  但阿布拉莫维奇对克里姆林宫的新掌门人已经表示了自己的忠诚之心,他赞成普京提出的俄罗斯企业应向社会做出更多回报的要求。他说,在2000年,自己“授命于危难之时”,上任楚科奇自治区的行政长官,并声称,除了每年上缴至少4000万美元的所得税外,至今已在该地区花费了2亿美元,全是自掏腰包。

  然而,那丝毫不妨碍阿布拉莫维奇的种种挥霍之举。他重金购买豪华游艇,又于上个月买下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一时间转移了多数记者对他生意的注意力,但同时也惹得俄罗斯某些政客恼火。

  为了增加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和旗下其它公司的价值,阿布拉莫维奇聘请了专业的经理人,并进行了再投资。在这方面,他是俄罗斯的先锋人物。他的一位同事说:“阿布拉莫维奇让经理们居其位,谋其事。”

  他的一位老友补充说:“他的行事风格是善于分析他人的心理,依托自己的关系网办事。他性情温和,让人去采取毫不留情之举。他只用自己信得过的人,这是一个优点,但这也意味着他能仰赖的人不多。他取得的所有成功全在于自己的亲戚,但若要取得创造性的发展,那是不够的。阿布拉莫维奇从未想过要成为一名寡头,对他而言,生存下去才是更为重要的事。他是个非常谨慎的人。”

  在普京执政期间,阿布拉莫维奇在叶利钦时代建立的关系网已不那么牢固了。他自己也宣布不会再参加楚科奇自治区的选举。从以上两件事看来,阿布拉莫维奇的经商直觉还很强。从第一笔投资开始,他就走多元化的道路。这说明,在未来的日子里,阿布拉莫维奇仍将多方下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