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通公司期待重生 美证监会原主席提70条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08: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纪乐航 综合报道

  因财务欺诈案震惊美国的MCI(原世界通信)公司为实现破产后的重建,将面临彻底的改革。美国法庭的指定监管者布利登(Richard Breeden)8月26日出具正式文件,对该公司的治理提出70余条深刻建言并强制执行。此举对美国企业加强监管又一次敲响警钟。

  赋予股东权力

  布利登为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原主席,在过去一年中他一直监管世通公司的破产案。此次提出的70余条建议远远超出了去年的改革深度,目的是防止该公司治理中再犯新的错误,这些措施也为其他公司的监管提供了设想。MCI的董事会已经接受了这些变革,预计本周末将宣布新的董事会成员名单,为公司年底恢复重建打下基础。

  该报告长达155页,将由纽约州法庭存档。报告为世通公司设置了新的治理标准,其中多数内容将形成正式书面章程,除非股东同意,不得做任何更改。MCI将被强制实行布利登的建议措施,并在定于9月8日的破产确认听证会之前,提名新的独立董事成员。

  布利登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有,除了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凯普拉斯(Michael Capellas)以外,所有董事会成员必须是独立董事。他还建议,凯普拉斯的双重职能必须分开,另选非管理人员身份的董事长。而美国公司监管的新法律以及证券监管机构所提出的改革措施中都只提到,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要占大多数。布利登还建议设立一个电子“市政厅”,让股东能与董事会自由沟通。

  布利登表示,报告的主旨在于给予股东更多的权力,并以一种均衡的方式转换权力。布利登称,其中一项意义深远的改革是赋予股东在选择新董事时的否决权。如果股东对人选不满意,他们可以进行重新提名,并用竞选的方式来完成董事会成员的任命。报告还规定,每年必须增加一名新的董事,任何一位董事任期不得超过10年。

  加强公司监管

  去年经历了一系列公司财务欺诈案件后,美国社会震动不小,管理层也加强了监管力度,但现阶段这种警惕又渐渐放松了。一些美国企业开始对过分监管产生逆反心理,认为在美国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创业精神有可能因此遭到压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证监会主席唐纳森等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担心美国企业的冒险精神会被各种强制措施所削弱。而布利登力排众议,认为防止潜在的职务犯罪、给予股东更多的权益等,还应当执行得更深入。这份报告将美国的公司监管事业又推进了一步。

  在对MCI公司的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原先的监管体系十分薄弱,财务诈骗才会有机可乘。原来的董事会中充斥着首席执行官艾伯斯的亲朋好友,艾伯斯和原首席财务官苏利文管理公司时根本没有任何检查和制约措施。在破产后更名为MCI的世通公司,已经做了一系列改变,来加强公司的监管,比如审查管理层和董事会,建立道德规范,解雇牵涉财务诈骗案的员工等。董事长凯普拉斯表示,公司已经实施了很多改革措施,但为了赢回公众的信任,还必须做更多的努力。MCI已经同意支付5亿美元现金和2.5亿美元股票来解决财务欺诈的案子,这笔资金将偿付给在世通事件中损失惨重的债券和股票持有者。但如果世通的财务状况不得到彻底清理,那么它要获得政府的新订单会有一定的难度。

  相关链接

  世通公司曾是美国第二大电话服务和数据传输公司。2002年6月,世通公司因财务造假被起诉,2002年7月,世通公司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发送电子信函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以1070亿美元的资产、410亿美元的债务创下了美国破产案的历史记录。

  今年4月15日,世通公司表示其重组方案已经得到90%债权人的同意,公司最早有望于今年9月脱离破产保护。为实施重组计划,世通公司已任命罗伯特·布莱克利为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并将公司名称改成MCI通信公司,希望彻底摆脱“世通”品牌的不良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通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