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多家航空公司发布亏损公告 全球航空接连折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1:22 北京青年报

  昨天,刚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仅7个交易日的南方航空发布预亏公告称,公司2003年中期将出现亏损。其实,不仅仅南方航空,由于受到“9·11”、伊拉克战争及非典型肺炎等多重事件的压力,全球航空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近几天,全球多家著名的航空公司都陆续发布了亏损公告,航空业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

  -南方航空———上市7天就公布预亏公告

  其实早在南方航空上市之前,其招股说明书就已经预计公司2003年实现利润20264万元,而该公司上市前一年,也就是2002年的利润是51334万元。就是说上市之后的第一年利润就会同比下降50%以上,这是第一次在招股说明书中就被“公告预减”的上市新股。昨天,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由于受伊拉克战争及非典疫情的严重影响,公司2003年中期将出现亏损。

  -新加坡航空———二季度净损失1.779亿美元

  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航空公司宣布了净损失3.123亿新加坡元(约1.779亿美元)的亏损,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4.78亿新加坡元,收入下降35%,降至16.5亿新加坡元;同期乘客人数剧减49.2%,降至190万名,载客率降至28.6%。新加坡航空公司称,尽管最恶劣的经营状况已经过去,但下一季度以至于今年往后时间的经营前景依然不明朗。

  -英国航空———二季度亏损6300万英镑

  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7月31日宣布,该公司二季度亏损6300万英镑。英航发布的声明说,公司4至6月份的经营状况,比起去年同期有天壤之别,去年同期盈利4000万英镑。英航把这笔亏损归咎于伊拉克战争、非典在亚洲地区暴发和全球经济疲弱。

  -日本全日空航空———第一季度亏损扩大55%

  亚洲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7月31日表示,该公司本会计年度第一季度亏损扩大55%,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非典暴发导致需求滑坡。全日空航空公司今年4至6月内亏损183亿日元,约合1.5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18亿日元;销售收入报2596亿日元,去年同期则是2810亿日元。全日空航空公司发表的声明说,商务旅行需求正在回升,旅游者却仍然对到受过非典感染的地区旅行表示担忧。

  -全球航空业遭遇三棒喝

  第一棒———“9·11”事件

  “9·11”事件给全球航空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仅在“9·11”事发后一周之内世界航空业就因航班取消而损失了100亿美元,而“9·11”事件之后不到两个月,各国航空公司宣布的裁员人数已超过10万。

  第二棒———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战争无疑又为遭受重创之后的航空业雪上加霜。据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伊拉克战争将使2003年美国航空业出现超过10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从全球范围来看,伊拉克战争对“9·11”事件后一直处于困境中的美国航空业冲击最大。战争爆发当天,美国一家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夏威夷航空公司就宣布破产。开战后头3天,美国航空客流量同比分别以7.7%、11.4%和15%的幅度大幅递减,其中大西洋、太平洋和拉美航线分别下降25%、13%和8%。

  第三棒———非典型肺炎

  猝不及防的非典再次使航空业的复苏变得遥不可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航空业正处于历史上最为艰苦的时期。在非典未广泛暴发前,伊拉克战争已经使乘客人数减少了10%到15%。非典的暴发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在4月份,香港的乘客量减少了60%,新加坡减少了40%,曼谷和吉隆坡减少了36%。一半的商业旅客取消了飞往受非典影响地区的行程。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