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加入世贸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世贸动态:柬埔寨将成为首个入世的最贫穷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21:45 新浪财经

  印度孟加拉开始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孟加拉达卡(美联社)孟加拉和印度周二开始了对自由贸易协议、投资以及经济合作其它领域的部长级会谈。这是自1997年以来印度-孟加拉联合经济委员会的第一次高层会议。参加达卡一天会议的代表们由印度外交部长亚施旺特·辛哈(Yaswant Sinha)和孟加拉外交部长M·莫西德·汗(M. Morshed Khan)分别带队。两个南亚邻国的高层外交官员们周一举行了
会议,开始委员会的相关程序。周一到达达卡时,辛哈告诉记者说,印度对与孟加拉签订一份自由贸易协议很感兴趣。辛哈称他期待着与汗就“增进我们不同领域合作的深度和活力的可能性”展开具体讨论。(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编译)

  日贸易产业呼吁早日与墨西哥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东京7月15日消息(共同通讯社)日本贸易产业界领导周二敦促政府做好在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Vicente Fox)10月访问日本时与墨签署一份自由贸易协议的准备。日本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Kenji Miyahara称,他的机构将很快向相关的4个部门就自由贸易协议问题提交书面请求,这些部门里包括经济贸易通产省和外务省。他呼吁日本和墨西哥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并强调说,没有这样一份双边协议,日本公司在与墨西哥做生意时处于不利地位。(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编译)

  柬埔寨将成为第一个入世的最贫穷国家

  法新社金边7月15日电柬埔寨已结束艰苦的工作,即将成为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中第一个加入WTO的国家,周四同日本和韩国结束谈判之后官员们说。

  商业部大臣占蒲拉西(Cham Prasidh)说,根据WTO规则,在同9个要求谈判的国家结束谈判后,在9月墨西哥坎昆WTO部长会议上应允许柬埔寨加入这个已有146个成员的全球贸易俱乐部。柬埔寨现在已同其中6个国家结束谈判。7月22日前必须同美国、印度和巴拿马达成协议以确保入世。“我真的希望剩下的这三个国家不要比其它WTO成员落下太远,”他说。

  柬埔寨1994年12月申请加入WTO,但直到2001年5月,谈判才切实启动。第一次谈判是与东南亚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如欧盟和美国之间展开的。其它九个“最不发达国家”正在进行入世谈判。这九个国家是:Buthan、佛得角、埃塞俄比亚、老挝、尼泊尔、萨摩亚、苏丹、瓦努阿图和也门。

  “柬埔寨将成为穷国中第一个入世的国家。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个重大消息。”Sok Sophana说。“技术性问题已经处理完毕,剩下的就只是程序问题了。”他说,WTO成员资格将保护柬埔寨最有盈利的服装产业。服装业实际上是柬埔寨唯一的外汇收入来源。占蒲拉西随后说,只需再经过美国、印度和巴拿马的确认柬埔寨便可入世。“因此,处理答复和为签署仪式开绿灯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说。(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展展编译)

  欧盟推进同拉美的贸易谈判

  路透社布鲁塞尔7月14日电欧盟已建议,将开放价值200亿欧元的政府合同市场作为同拉美南方共同市场集团进行贸易谈判的内容之一,欧委会周一表示。欧盟一直在为同南共市达成自由贸易和政治合作协议不懈努力。南共市成员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但由于拉美经济危机,谈判进展比预期缓慢。

  “我们已提出宏伟的建议:要开放本集团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以及创建投资规则,现在我们又增加了政府采购。”欧盟贸易专员拉米在声明中说。

  欧委会说,向南共市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届时从建设到购买办公用品等领域,企业都可以参与竞标争取政府合同,这是双边贸易谈判中最大的出价。“这个出价可以让南共市的公司获得进入欧盟利润巨大的政府采购市场的途径,这个市场价值2000亿欧元,占欧盟GDP的2.4%。”欧委会说。欧盟希望9月份结束同南共市场的谈判。

  阿根廷和巴西两位新上任的总统已发誓加强南共市。南共市起着关税同盟的作用,但不允许货物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欧委会说,它现在希望南共市也开放公共采购领域,为下半年召开的欧盟-南共市部长会议铺平道路。(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展展编译)

  距坎昆会议还有两个月总干事严肃致辞谈判代表

  法新社日内瓦7月14日电距WTO坎昆大会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WTO总干事周一敦促各国开始务实诚恳的谈判,在全球贸易谈判中求得妥协。WTO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告诉146个成员的代表们说,“总的来看我们还没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谈判”。“我敦促大家寻求一个能够使你们进入真正谈判的指导方案。”“现在已到了代表们开始彼此认真交流,为解决各自的实质问题寻求妥协方案的时候了,”他说。

  贸易部长们9月10-14日将在墨西哥坎昆会议上对为期3年的多哈发展进程的进展进行评审。多哈回合谈判旨在进一步消除贸易壁垒。但在涉及农业、工业品市场准入和贸易规则方面的谈判由于存在巨大分歧而进展甚微。谈判拟于2005年1月1日结束。

  素帕猜周一在负责监督总体谈判进展的委员会上宣布,本周末将发布初始文件供部长们在坎昆会议上讨论。虽然这个文件不过是个“框架”,但素帕猜称它侧重于“为谈判提供动力和指导所必需的措施”。

  有消息来源称该文件旨在帮助部长们审查迄今所取得的谈判进展,在农业等领域做出重要决定并为谈判员提供政治指导。但是,素帕猜警告说:“在谈判的这个阶段,对于这样一个草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保持清醒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很明显,它不能为一些关键领域内的主要实质性问题带来神奇的解决方案,”他说。(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展展审校)

  巴西部长称同欧盟食糖争端不会破坏WTO谈判

  道琼斯布鲁塞尔7月14日电巴西贸易部长费尔南多.富尔兰(Luiz Fernando Furlan)周一同欧盟贸易专员会晤,并特意提到对欧盟食糖补贴的起诉不会使世界贸易谈判偏离轨道。“食糖争端不是谈判的障碍,”富尔兰在同欧盟贸易专员帕斯卡.拉米会晤后对记者说。

  他甚至冒出了一个解决争端的新奇想法——用食糖作为更清洁的汽车燃料。欧盟应将过剩的食糖转化成酒精,而不用花费数十亿欧元用于补贴食糖出口。这种生物燃料可以同汽油混合使用,减少碳元素的排放,这有助于欧盟实现其在《京都议定书》中确立的减少废气排放的目标。

  巴西长期以来一直抱怨欧盟慷慨的补贴鼓励了过量生产并抑制商品价格。巴西在本月初加入澳大利亚和泰国队伍,在WTO挑战欧盟食糖补贴政策,希望得到保证。三国将请求WTO裁决欧盟数十亿美元的补贴是否违背了国际贸易法律。尽管最近欧盟的农业改革方案并未触及食糖,但富尔兰说,这对于帮助欧盟放松进口限制是一个好“迹象”。

  巴西对欧盟出口中约40%属农产品。拉米补充说农业改革为欧盟在9月WTO大会上的谈判“储备了更多的资本。”至于酒精方案,拉米说他将仔细研究巴西部长的建议。欧盟最近通过了促进生物燃料的新规定,设想各国通过减税来鼓励使用像酒精这样的生物燃料,但总部设于布鲁塞尔的酒精协会怀疑是否行得通。环境论者也不喜欢这种想法。欧盟环保局官员Karola Taschner认为,燃烧酒精的有限好处并不值得鼓励更多密集型农业生产生物燃料。(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展展审校)

  拉美首领向WTO谈判发起联合进攻

  路透社英国7月14日电巴西、阿根廷和智利总统周一同意在即将到来的墨西哥WTO谈判中发起共同的进攻,以在全球市场赢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我们同意在WTO谈判前形成共同的立场……就反对农业补贴、反倾销立法和知识产权问题,"巴西总统卢拉.达西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同阿根廷、智利总统举行私下会谈后告诉记者说。

  知识产权之所以是一个问题,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它使得那些单纯依靠进口专利技术像西药和农作物种子的贫困国家处于不利地位。倾销是指出口国以低于国内价或成本价的商品充斥竞争对手的市场。卢拉在伦敦附近举行的一个峰会上会见了阿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Nestor Kirchner)和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Ricardo Lagos)。在这里,有左派倾向的世界领导们也同意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之一,巴西已对欧盟和美国的农业补贴进行了抨击,说它们使得富裕国家的农民可以打压来自更贫穷国家的产品。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周日说,如果在墨西哥坎昆会议之前,农业补贴问题仍无进展的话,WTO谈判则可能失败。

  卢拉说他正在努力巩固包括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巴拉圭在内的南方共同市场以给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和欧盟的谈判增加筹码。他补充道,成立FTAA的时间表没有变动,即将于2005年正式成立。拉戈斯同时呼吁巴西、阿根廷和智利创建联合项目以获取更多的国际资金,并说这些国家应在60天内提出建议。(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陈郁文审校)

  贸易谈判中手套被脱下--贫富国为不同立场辩护,最后期限他们会达成共识吗?

  道琼斯华尔街日报布鲁塞尔电Cintec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修复历史性建筑物的威尔士工程公司,花了八年时间试图获得埃及许可,以进口特殊工具以及使用革新的技术修复一座清真寺。“这就象剥洋葱。”公司所有权人彼得·詹姆斯说。

  “每剥一层你会流点泪,但你必须坚持剥下去。”全球贸易谈判官员将很快采纳能够使进口和投资手续简单有效率的提案,但詹姆斯先生不应该期望很快就可以减轻负担。使WTO谈判陷入僵局的贫富国间的分歧仍然远不能得到解决。的确,很多人说该僵局使人质疑有关被称多哈回合的贸易谈判的预想:多边谈判能削减贸易壁垒。

  当欧盟鼓吹改革其巨额农业补贴---非、亚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要求---贫穷国家抱怨富国的农业支持仍然太高,并说他们通过促升产量和压低全球商品价格损害了依赖农业的经济体。同时,在谈判聚焦农业议题时常常保持沉默的美、欧盟和其他富国谈判官员,准备迫使发展中国家做出让步,内容主要是通过减少腐败、徇私行为和对外国投资出台官方文件来开放他们的市场。

  预计打算保护新生产业的贫穷国家将强烈反对。该僵局对于世界贸易体系不是好预兆。人们日益担忧以卡塔尔首都名字命名、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将不能在明年底按计划完成。“在目前的地理政治形势下,错过最后期限对于WTO将是一个大减号以及一记重拳。”欧盟贸易专员帕斯卡尔·拉米上周说。

  下一次考验9月10日来临,届时贸易部长们在墨西哥坎昆聚会。延期将可能危及美国对WTO的支持。国会的一些成员已对美国是否应留在WTO产生疑问。WTO周五持一项决议裁定美国的钢铁进口关税非法----如果美国可能提起的上诉请求被否决将肯定引来欧盟的报复---使WTO同布什政府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由于投资协议现存网络、新WTO裁定可能的价码以及各公司在现行法律条件下已成功投资海外,从美国的角度看试图签订更多多边规定可能得不偿失。”位于华盛顿的律师事务所杜威-巴兰坦公司(Dewey Ballantine LLP)的国际贸易惯例部合伙约翰·麦格纳斯(John Magnus)说。

  6月26日,来自欧盟15个国家的贸易部长们欢迎他们签订的协议,即对已实施40年、根据农民的产量支付给他们补贴的惯例设置限制。但欧洲没有减少其每年430亿欧元(相当于49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总额,而是把其中一部分转投其他方面,包括农民为保护环境的费用。很多发展中国家正敦促欧盟削减更多农业补贴—而现在欧盟加入他们敦促美国削减其农业支持。

  例如,一组中西非国家要求华盛顿削减每年约30亿美元的棉花生产补贴。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和多哥等国认为该补贴压低了全球价格,使他们每年因少出口造成的损失总共达25000万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说它正研究他们的指控。

  加剧WTO灾难的是发达世界的要求,即发展中国家简化进出口手续、使竞争和外国投资规则规范化,以及使政府采购合同更公平。但很多发展中国家捍卫他们控制投资的权利,说这对于帮助国内产业以及创造就业机会至关重要。比如,泰国和印度要求外国投资者同当地公司组成合资企业,并且他们限制单一公司的投资额度。

  该僵局使Cintec公司的詹姆斯先生的挫折加剧。除了同每几月变更一次的埃及法规保持一致外,他说为保护其设备及专有技术而增加了更多费用和烦恼。埃及港口管理机构要求他为进口修复清真寺的钻头及其他特殊工具交1.5万英镑(相当2.45万美元)的定金。他完成了该工程并在埃及竞标其他三个项目---但他得再次长期等待。他说他就该清真寺项目的批准文书等了八年,而在欧洲只需要一年。15/07/2003(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若想了解相关内容详情,请点击[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