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公司看待中国市场:商机永远与挑战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3: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更多的美国公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公司在看到中国市场商机的同时,也看到在中国从商的种种挑战,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

  ***最大挑战:知识产权保护

  美国商人在中国做生意所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己的品牌不被盗用。美国商业部助理部长威廉·拉什说,所有在华从商的美商都要注意这个问题:“你一旦进入中国,我不管你到底是制造什么产品的,你都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潜在问题。”

  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律师顾问马克·柯恩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曾经大量制定和修改知识产权保护的各种法规。现在中国的法律条文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过于繁杂。人们的共识是:中国缺乏的是对知识产权保护法的执行。

  那么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中小企业是否就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专利和商标了呢?柯恩说:“中国人讲的是中文。你必须在中国注册商标。如果你不去注册,别人就会拿你的商标去注册,造成的局面就会很不愉快。美国几家生产口香糖、巧克力和轮胎的公司没有在8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去注册,结果商标已被中国公司使用了。”

  柯恩说,注册时要使用中、英文两种文字。这样就拥有了一些筹码,有利于向中国的行政监管机构提出控告或者向法院提出诉讼。这也让美国政府有力量帮助美国企业。同时,这是也表明,商标品牌的保护对美商是重要的。

  ***三个途径落实知识产权保护

  安迪·杜伯斯基是罗斯国际咨询公司的经理,在中国有多年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反盗版的经验。他说,虽然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形势严峻,但也不是漆黑一团。美商可以在进入中国之前就注册商标品牌,还可以事先调查市场,熟悉认识中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士,而且中国各地对知识产权保护法的执行情况也不一样,沿海大城市执行情况要比西部好得多,行政部门要热情得多。

  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律师顾问马克·柯恩说,美商可以通过三个途径推动中国落实知识产权法。一是中国的行政管理部门,它们设有专门机构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二是中国的民事法庭,它们表现相当出色,以最新的国际标准来审理案件。它们更活跃,走在行政部门的前面,所以一些美商更愿意告上中国民事诉讼法庭,而不是提交中国行政当局解决。第三是把案子提交刑事法庭处理。去年中国一家刑事法庭审理了一例软件盗版的案子。

  ***机会永远与挑战并存

  美国商务部负责亚太地区政策与国际贸易的助理副部长亨利·利维指出,不要忘记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接受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这54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表明,许多美国公司认定中国市场具有极大的潜力和机会。

  利维说:“我们的目标是一方面强调机会,同时告诉大家存在着挑战。我们想说的是,不要抛弃、忽视或者忘记中国这块市场,你要做的是做好事先准备,找到所有官方和私营的咨询来源,获得尽可能多的建议,认真思考你的计划。在中国,机会与挑战都是那样的真实。”(梅新文)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