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加入世贸与中国经济 > 正文
 
7月8日世贸动态:亚欧财政部长看好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8:43 新浪财经

  亚洲和欧洲财政部长看好经济复苏

  参加亚欧会议的亚洲和欧洲财政部长们周日预计,继战争、恐怖主义行动以及SARS危机的阴霾消退后,全球经济将出现一个高峰式的增长。部长们同时也同意加快合作步伐,评估欧元作用,发展亚洲债券市场并加强区域金融机构扮演的角色。亚欧会议的亚洲成员包括东盟7国和中、日、韩,欧盟15国构成了会议的另一半。(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

  WTO总干事要求加勒比共同体领导人坚持贸易谈判

  WTO总干事周四警告说,完成旨在促进自由贸易的全球贸易谈判所需的时间越长,它给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号则越糟糕。因此,素帕猜·巴尼巴滴(Supachai Panitchpakdi)建议国际社会为在2005年结束整个的谈判进程而坚持奋斗到底。他说:"我建议我们一起朝着最后的期限努力,但是,肯定会有成员对结果表示不满意。"

  他是在蒙特哥贝(MONTEGO BAY)举行的第24次峰会期间同加勒比共同体的领导人交谈后做这番评论的。总干事称从现在起到9月坎昆部长会议这段时间内,有望就专利和知识产权达成协议,尤其是就与贸易相关知识产权(TRIPS)下最有争议的普药和文化产品问题达成协议。另外,他还表示希望在坎昆会议之前,能够就加勒比海国家特别关注的特殊差别性待遇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

  欧盟称自身在世贸谈判中处"主动"地位

  欧盟周日向主要贸易伙伴发出通告,由于它已同意改革自己的农业支持体系,所以在世贸谈判中期望各国做出相应让步。欧盟贸易专员拉米称,欧盟在农业和其它议题上目前都处主动地位。拉米是在一试图于9月坎昆会议前统一欧盟立场的欧盟贸易部长会议结束后发表此番评论的。

  由于农业普遍被视为是本轮谈判的关键,所以上月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的改革可说是重启谈判的一个重要助推力。拉米在与欧盟部长们会谈时说,美国和主要的农业出口国,例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目前将被迫采取措施改革自身的农业政策。

  拉米称部长们同时也讨论了如何说服美国支持豁免普药专利规则的新体制,从而让贫穷国家更容易获得自己不能生产的救生药品。去年12月,由于美国的反对,WTO成员试图在该领域达成协议的努力宣告失败。而该问题又是发展中国家关心的主要问题,因此对整个回合也非常重要。欧盟本届轮值主席称,欧盟对取消该障碍感到乐观。拉米同时也说,欧盟已做好准备,将困扰发展中国家的另外一些问题提到谈判桌上讨论。(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陈郁文)

  政府决定出台特别税金减免取消

  印尼商报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已决定不给予某些新的投资者任何的免税期,理由是这样一种税务减免可能潜在地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则。此前,几个商业团体和政府官员已敦促政府准予一定的免税期以吸引投资。04-07-03(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

  欧盟贸易部长敦促美国和其他国家改革农业补贴政策

  为了重启世贸谈判及提升他们的地位欧盟贸易部长们采取攻势,敦促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农业补贴方面模仿他们的作法。

  意大利贸易副部长阿道尔夫.乌索欧盟非正式谈判会议上说,欧盟现在已准备好以其新的农业改革措施来回应其贸易抨击者,并推动签订协议。并表示对欧盟达430亿欧元的农业补贴项目的改革意味着它在坎昆会议上谈判有砝码。

  欧盟贸易部长们将就其WTO策略同以色列和其他地中海国家进行辩论,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另外还将加大力度援助该地区以期在2010年前同其创建自由贸易区。这十个伙伴包括以色列、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欧盟的政治目标是实现该地区稳定,并已在1995年同该十国就形成伙伴关系达成共识。06-07-03(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欧盟专员拉米认为制裁美国不太可能

  欧盟的高级贸易谈判官员说,在欧盟-美贸易争端中,欧盟不太可能必须在明年对美国商品征收高达40亿美元的制裁款。

  WTO已授权欧盟通过提高各种商品关税的形式征收制裁款,作为美国对其大公司采取税收减免措施的补偿。拉米说“它(制裁)是一种假设,我不认为这是肯定发生的事情。”

  然而,他说该制裁措施仍然是一种可能的武器。欧盟限华盛顿八月前取消该税收收减免措施,否则面临制裁。拉米还说近期几次华盛顿会议已使他相信布什政府和国会愿意遵守WTO裁决。(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澳大利亚农民反对欧洲的转基因食品标签法律

  澳大利亚国家级农民团体抨击欧盟通过的要求在所有转基因食品上贴标签的法律,说其是非关税壁垒。国家农民联合会(NFF)认为该法律有悖目前WTO多哈回合谈判的贸易自由化精神,并使澳大利亚产品更难进入欧洲市场。NFF关于转基因农作物的立场是:由每一个农民决定想供货的市场。NFF没有评论该欧洲法律对澳未来的转基因农作物可能产生的影响。澳现在没有生产转基因食品农作物。(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王海皎编译)

  加勒比海地区领导人誓言深化经济联系,推进旅游业

  在周六结束的为期四天的峰会上,加勒比海地区的领导人承诺整合彼此脆弱的经济以应对自由贸易时代,强化旅游业,共同致力于打击犯罪和爱滋病。领导们同意建立一个欧盟模式的委员会以监督其15个成员构成的单一市场经济,允许商品、服务和专业人员的自由流动。以巴巴多斯为首的一些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达成一个允许所有公民自由流动的更激进的协议,然而,巴贝多首相欧文·亚瑟(Owen Arthur)却承认该地区还没有准备好。

  领导们还同意建立一个区域安全协定,以补偿周二美国对拒绝在新的国际刑事法庭赦免美国人的国家削减援助所造成的数百万的损失。(中改院WTO信息查询中心孙民方编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