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6月失业率猛升 家庭收入依旧“黑白分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7:22 经济日报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的失业率出人预料地猛升到6.4%,达到9年来的最高点,其中黑人的失业率高达11%。

  在今天的美国,尽管黑人第一大少数民族的地位已被拉美裔移民代替,但因历史原因,黑人仍是各界最为关心的少数族裔。有研究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全美经济高速发展期间,黑人的经济状况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发展而得到了明显改善。首先是贫困线以下的黑人家
庭,由1992年的31%下降到2001年的21%。在此之前,贫困线以下的黑人家庭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在27%至34%之间徘徊。另外,16岁以上的黑人中等工资水平,1990年前后为年薪22000美元上下,2003年上升到26000美元左右。同样重要的是,25岁以上的黑人有大学学历的比例,由1992年的12%大幅度上升到17%,大大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的增长水平,这意味着更多有知识有经验的黑人,在下一次经济增长高潮到来之际,有可能进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处境。

  然而,当把黑人经济状况改善的幅度与白人相比时,人们就会发现,两者之间的差距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实质变化。如黑人家庭的平均收入,1991年时是白人家庭平均收入的63.4%,经历了二战后美国最持久的经济增长期后,2001年这一比例也只上升到64.9%。黑人男性的平均薪水,1990年是白人男性的73.4%,10多年后的2002年也只上升了微不足道的0.5个百分点,而同期黑人妇女的平均薪水与白人妇女的平均薪水相比,反而拉大了距离。

  对多数美国中等收入家庭而言,拥有住宅就是他们一生中最主要的财富,而在住宅拥有比例上,1994年到现在的近10年间,黑人和白人之间住宅拥有比例方面的差距只缩小了一个百分点。如果以净资产来衡量,黑人家庭1992年时的净资产只是白人家庭的22%,到2001年,由于白人经济状况大幅度改善,这一比例反而下降到16%。从1990年到2001年,拥有50万美元净资产的白人家庭的比例已经上升到18.2%,而达到这一水平的黑人家庭比例只有可怜的2.4%。

  一系列数据表明,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90年代,黑人的经济状况的确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然而,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差距却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一现象在美国引起了争论。一部分人从黑人和白人之间的经济不平等角度看问题,认为整个社会明显富裕但黑人仍相对贫困,从而断定美国的经济体制对黑人不公平。但另一部分人认为,尽管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但黑人的经济状况已经发生明显改善,且将继续改善,这才是最重要的。

  有分析家声称,真正的问题是,美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巨大经济差距,在经过了为期10年的繁荣发展后不但仍然存在,而且因多种原因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仍然难以彻底消除。(李正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