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著名研究所分析师放言:德国正处于经济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6:15 粤港信息日报

  -肖文

  德国最著名的一间经济研究所于1日宣称,德国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该所同时指出,德国正处于“轻度衰退”,明年的经济增长也将十分疲弱。

  要求减息凸显经济困境

  德国总理施罗德最近多次呼吁欧洲央行减息,同时推动多项刺激经济计划,希望促进经济复苏。就在此时,德国著名的DIW经济研究所则指出,德国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

  DIW预测,德国今年的经济增幅将是-0.1%,明年的经济增幅则是1.3%,远低于施罗德总理预测的2%。该研究所断言,目前德国面临的“最大危险”是通缩,持续的价格下跌将打击需求,使经济衰退。

  欧洲央行上个月大幅降息50个基点,从而将利率降至2%。德国政府一直批评欧洲央行,认为该行应进一步降息。不过,德国的经济研究机构则越来越关注德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认为德国的财政预算越来越紧张。

  德国经济影响欧盟稳定

  施罗德总理于7月1日向欧盟货币事务委员索尔伯斯(Pedro Solbes)承诺,德国将尊重欧盟制定的债务上限。欧盟规定,成员国的债务负担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不过,很少人认为,施罗德能实现自己的承诺。

  德国已经连续3次突破了这个上限,如果德国在2004年再次突破这一上限,欧元币值的稳定将受到影响。欧盟财政部长会议将于7月15日举行,到时财政部长们将讨论这一问题。

  索尔伯斯接受德国的承诺,他认为,施罗德总理最近的155亿欧元的减税计划将由预算盈余来支持,不过,他警告说,德国必须遵守各项欧盟的规定。

  也有一些积极因素

  汉堡世界经济档案馆的专家们认为,德国经济目前的低迷状态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除了欧元的强劲走势之外,伊拉克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油价上涨,使得对进口能源依赖性很强的德国经济感到不堪重负。而“9·11”恐怖袭击造成的阴影至今还没有彻底消除。世界经济档案馆甚至认为,今年上半年德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状态。今年全年的平均失业人口将保持在445万的高水平,明年这一数字将会升高到452万。

  不过,专家们也表示,德国的经济形势也有好转的希望。一方面,国际政治环境正在逐步走向缓和,股市也日趋稳定。另外,美国经济已出现回升势头,这将会刺激全球经济的发展。

  同企业界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金融市场上情绪相当乐观。欧洲经济研究所对300多名经纪人进行的问券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相信,今年6月欧洲中央银行做出的降息决定,将会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从而对整个经济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