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元多米诺”系列:美元炮弹“炸伤”欧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5:24 环球财经

  相信在2003年世界十大经济新闻的评选中,美元大幅度贬值当是其中之一。过去12个月以来,美元对欧元贬值近30%,而且,这一趋势目前尚无停止的迹象。

  自今年6月初以来,美国总统布什已先后两次就美元汇率发表评论,认为美元汇率前一段时期的跌幅过大,美元汇率下跌主要是由美元与其他主要货币之间的利差缩小所致。布什表示,美元汇率下跌有违美国政府的政策,美国仍会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尽管布什嘴上这么说,事实上并没有采取任何支持美元走强的具体行动。美元颓势不减,人们对美元对美国经济、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影响的议论莫衷一是。以下文章是本刊驻外记者对国外知名专家的采访。

  美元炮弹“炸伤”欧洲

  -本刊驻中南欧特约记者 翰宁/文

  因此,总体看来,并不是欧元区的“强壮”,而是美国经济的“虚弱”和美国政府的默许态度,支撑了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的迅速走高。

  今年以来,欧元涨势不减,其对美元的汇率继突破1999年欧元问世时的1∶1.179的开盘价后,在5月27日又一度再创新高,达到1∶1.1931的历史新纪录。之后,欧元与美元的兑换率一直在1∶1.17的高位波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断走强的欧元汇率存在进一步回落调整的可能,但总体上看中期美元的疲弱态势依然没有改变。

  欧元为何一路走强

  自去年3月份开始,欧元对美元的比价就开始攀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欧元已经升值近40%。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对外贸易和财政双赤字长期居高不下。其次,欧洲和美国一直存在较大的利率差,在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0.5%之前,欧元区利率为2.5%,美国利率为1.25%,这1.25个百分点的利差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因此,国际资本纷纷流向欧洲股市和债市,对欧元的需求增加,从而推高了欧元汇率。尽管美国股市已回升至今年1月份的水平,但并没有能力阻止美元的跌势。另一方面,自去年来一直笼罩市场的伊拉克战争阴影也动摇了投资者投资美元资本的信心。在欧元走强的趋势下,各国央行随之调整其外汇储备结构,大量购入欧元,致使欧元的需求量增大。

  从欧洲方面看,其实欧元区经济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并不令人满意,严格看来甚至可以说是毫无起色。以2002年第四季度为例,当季度德国经济增长率仅为0.5%,法国经济增长率则为0.2%。而2002年全年欧盟经济增长幅度只有不到0.5%。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伊森贝赫称,因上半年经济增长缓慢,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预期的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由此前宣布的1.1%—2.1%降为0.4%—1.0%。

  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如今欧元一朝扬眉吐气,这个世界货币大家庭里新生儿的价值和地位又得到了体现和认可。然而,对于欧洲的经济学家来说,欧元的飞速升值恰恰来得不是时候。

  首先,欧元走强有损欧洲出口。欧元区经济目前正徘徊在衰退的边缘,欧盟统计局6月5日发表的报告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零,而整个欧盟15国首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1%。在欧元区12国中,德国和意大利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已经分别为-0.2%和-0.1%,而经济规模居欧元区第二位的法国虽然避免了负增长,但仅为0.3%。目前,欧元区的出口占到其经济总量的20%,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欧元的大幅升值,迅速抬高了欧元区出口产品的价格,降低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出口下降将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其次,欧元升值使欧洲跨国公司在美国等欧元区外地区的收入和利润缩水,公司收益和再生产投资大受影响。

  再次,欧元汇率的上升等于变相提高利率。美国美林证券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欧元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涨势相当于利率提高了将近2%,而欧洲央行同期的降息幅度仅为0.75%,这意味着在经济下滑时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居然在提高。利率的变相提高无疑会抑制消费和投资,从而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变数。

  此外,不少人还担心,美国放任美元贬值、欧元升值,可能将其通货紧缩的危险“传染”给欧洲。当前,欧元区通货膨胀的危险不断下降,4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降至2.1%,接近欧洲央行2%的目标。而欧元升值将进一步抑制欧元区内需的增长,使通货紧缩的几率加大。

  当然,欧元升值也给欧元区带来了一些好处。比如:石油的进口成本降低,由于石油贸易以美元计价,欧元对美元升值幅度相当于石油降价幅度,而石油是欧元区最大的进口商品。由于欧元的升值,大部分进口商品相对来说变得更便宜,欧元区消费者的购买力因此会有一定增加。另外,欧元区公民到欧元区以外的地方出差和旅游,花费也会因此而降低。

  但综合分析,欧元的走强对于目前身处困境的欧元区来说应是弊大于利。

  降息并非灵丹妙药

  鉴于欧元持续走强以及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6月5日欧洲央行终于宣布将主导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继3月6日之后今年的第二次降息,此次降息后欧元区的官方利率降至2%的历史最低点。同时进一步减少欧元区与美国的利率差,抑制欧元的升值势头。

  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气候下,欧洲经济萧条更有其自身的结构性原因。目前,由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限制,各成员国政府用减税或扩大财政开支的方法刺激经济难以实行,其财政政策的实施空间相当有限。因此升降利率对欧洲经济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欧洲央行行长德伊森贝赫在宣布降息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再三强调,货币政策本身并不能导致经济增长和就业,只有辅以稳固的财政政策和彻底的结构改革,才能使欧洲经济走上复苏之路。

  另外,在欧元汇率方面,由于欧元近期的升值含有一定投机因素,其未来走势尚不清晰。再加上美欧政府在汇率问题上表现出模棱两可的态度,使外汇市场的信心难以确立,汇率波动性可能加大。欧洲央行降息抑制欧元升值的作用因此将大打折扣,欧元汇率的稳定难以得到保证。

“美元多米诺”系列:

英镑面临欧元打压

美元自由落体 中国并不轻松

美元走上漫漫熊途

中国外汇储备“底线”在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