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复苏前景暗淡 美国股市爆发股民抛售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07:17 新闻晨报

  三个月来一路攀升的美国股市6月23日爆发了股民抛售股票的狂潮,导火索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近日开会讨论削减利率。市场认为这是美联储的最后一颗子弹了,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复苏面临着弹尽粮绝、无力刺激的困境。另一方面,各大公司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即将出炉,然而股民对盈利状况信心不足,因此赶紧趁着高价位抛售股票,持币观望下半年的经济能否好转。

  美国的各大股指遭遇了五周以来最为严重的抛卖。6月23日股市里人声喧嚣,浮躁的股民们急匆匆地冲进来,焦急地卖出手中的股票,因为他们知道,前几个月是近年来难得的牛市,现在好日子快过去了,必须赶紧抛出股票换取现金。因此,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重跌127.80点,跌幅为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3.90点,跌幅为2.1%;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下跌了1.4%。

  股市一向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次抛售股票的狂潮主要有三个原因。从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来说,美联储于24日召开政策制订会议,并于25日宣布是否削减利率以及削减的幅度。从各个公司来说,6月末又到了他们发布第二季度利润报告的时候,市场普遍预期不佳。这可能受到5月份各大公司高层领导人大量抛售股票的影响,因为他们掌握着公司业绩的内部消息。另外,从股市近来的走势上看,过去几个月一路上涨的势头到底有没有后劲?巴林顿研究中心的分析师亚历山大·巴里认为,股市在3月份陷入低谷后即出现了急速反弹,因此其近期下跌的概率非常大。这些不确定的因素让谨慎的股民们非常担心,因此决定采取保守的策略:卖出股票,获利观望。

  掌管美国货币政策大权的美联储每一次开会,市场都会风声鹤唳。这一次开会尤其牵动市场的神经,因为在过去的两年半里,美联储已经连续12次削减利率,导致利率接近于零。这次如果再削减,将是最后一颗子弹了。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方法即将弹尽粮绝,这可是以前少有的情况。如果下半年经济仍然不能显著复苏,美联储将如何应对?

  因此,就在美联储关门讨论政策的同时,市场也在紧张地预测着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分析师布鲁门菲尔德称:“美联储的决策越来越困难,因为走最后一步棋是非常危险的。”格林斯潘需要给自己的火枪里留点弹药。不过,也有分析家对格林斯潘保持乐观。德国分析师约翰·谢泼德称:“这个杂技演员应该不会掉下来的。安全网已经准备好了,仔细检查过了,非常结实。”他暗指美国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应急措施。

  分析家认为,联储降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的概率为100%;降息0.5个百分点的概率约为60%。资深股票分析师托比亚斯·列夫科维奇则指出,美联储实际的降息幅度很可能并不重要,更加重要的是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这更可能对长期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自从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将会加快,原因包括战争等困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已经消失,美国政府采取了减税等有力的刺激经济措施。另外,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很小,美联储可以进一步降低利率,增加刺激经济的力度。但是,最近出台的一些数据显示,通货膨胀正在迅速回升,就业市场将持续疲软,经济复苏的道路比预想的更加曲折和艰难。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报告,美国5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出人意料地上涨了0.3%,这是10个月来最大的增长幅度,预示着通货膨胀重新抬头。美国一家人力资源调查公司公布了一个调查报告,说美国大多数公司都表示今年年底以前不准备增加雇员,更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表示计划继续裁员。

  因此美国分析师杰斐逊·绍特严重质疑目前普遍存在的乐观预期,即下半年经济强势反弹。他承认经济状况的确在改善,但改善的速度却非常缓慢,“这种缓慢改善不足以令市场摆脱疲软,也根本无法支撑当前过高的股票价格”。因此,抛售股票的狂潮就在所难免了。

  另外,美国正在丧失作为资本净流入国的传统地位,去年已经成为资本净流出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外资对美国的兴趣继续减弱,包括并购活动和建设新工厂在内的投资2002年降至301亿美元,不到2000年的十分之一。分析家认为,外国投资的不断下降,意味着投资者对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需求大幅减弱。这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不断纵容美元贬值,而投资者又对美国经济和股市前景忧心忡忡,对通货紧缩和国际安全顾虑重重所致。目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美国吸引的外国投资位于卢森堡、法国和德国之后,名列第四。

  去年,就在外国企业纷纷回避对美国投资之际,美国企业对外国投资的兴趣却依然不减。报告显示,美国去年流向国外的投资规模基本保持前年的水平,降幅仅为3%,达到1235亿美元。报告同时指出,去年中国吸引外国投资达到53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文艳(中国日报特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柏芝] 最新形象
·[梁咏琪] 有时候
·[达 达] 我的天使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