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综述:英国构筑企业职工养老金“安全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2:4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17日电(记者/刘桂山) 英国政府1个月前宣布改革公司养老金制度,为已经和即将退休的人员建立带有保险性质的“安全网”。这样,即使某公司破产,参加该公司养老金计划的人员的利益仍将得到保障。

  根据养老金改革计划,政府将对所有实行“最终薪金计划”的公司强制征收特种税,以建立“救生船”基金,用于对公司破产后养老金没有着落的人员的补偿。英国就业和养老
金大臣安德鲁·史密斯说,政府将强迫破产公司在终止养老金计划时全额支付退休和即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这项养老金改革计划有助于维护退休职工,特别是破产企业职工的利益。按照英国当前的养老金规则,当一家公司破产后,所剩养老金基金首先要支付已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而尚未退休人员因为还有机会在其它公司加入养老金计划,公司往往拒绝支付原先承诺的养老金,这使得即将退休但无法再找到新工作的职工成为受害者。

  英国的养老保险通常有两种:一是政府养老保险,二是私营保险。长期以来,英国政府的做法是,要求就业者拿出工资的一部分作为养老储蓄;对于已到退休年龄、但养老金储蓄尚未达到标准者和特别贫困者,政府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政府的这一做法确保了每个人都能得到由国家提供的最低养老保险。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鼓励人们更多地参加私营的职业养老金计划。目前,英国约三分之二的就业者加入了这一计划。职业养老金制度的运作方式是,将个人和企业的部分养老储蓄交由专门的信托基金公司管理,投资于证券市场,以获得的收益来支付养老金。目前,除购买政府债券之外,英国三分之二的养老金资产投资于股市。这种职业养老金制度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最终薪金计划”,即公司每个月拿出部分现金存入该计划,作为雇员的养老金储蓄,雇员退休后每月可得到相当于其退休当年月工资三分之二的养老金。另一种是“现金购买计划”,内容与“最终薪金计划”大体相同。但两种计划的不同点是:前者承诺待雇员退休后按月准额发放退休金,而后者的退休金数额取决于养老金的投资收益情况。因此,前者的风险主要由雇主承担,后者的风险则落在雇员自己身上。

  1998年和1999年股市大幅攀升,英国养老金基金的回报率曾分别达到14%和20.6%。但时过境迁,股票市场的低迷,使养老金基金在股市上“日进斗金”的风光不再。而股市资产大幅缩水,更让成百上千的公司养老金计划陷入赤字。据统计,构成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成分股的大公司,因股市下跌造成的养老金“黑洞”已达650亿英镑(1英镑折合1.65美元)。而据英国养老金咨询机构的一些精算师估计,英国企业养老金计划的亏空最多可能为3000亿英镑。自去年以来,英国各种媒体上“养老金危机”的呼声此起彼伏,一些公司为规避风险,开始对新职工关闭实行已久的“最终薪金计划”大门,改为实行“现金购买计划”。

  英国政府这次推出的新措施,受到了一些公司的非议,以63亿英镑排在英国公司养老金赤字之首的英国电信就对此深感不安。一些养老金计划咨询人员也认为,政府的这个“安全网”估计将使企业每年的实际开支增加10亿英镑。

  人人都会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一个人的向往,也是包括政府、公司和个人在内的全社会的责任。英国政府作出的这一努力,对于解决目前英国面临的养老金危机,将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英国《金融时报》最近的一篇评论认为,在改进旧的养老金制度的同时,英国政府面对公司越来越不愿承担风险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拿出更切实有效的办法来。(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行为中的躯体刺激与性幻想的有机结合往往会带来…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李 玟] 好心情
·[宋祖英] 辣妹子
·[林志颖] 稻草人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