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透视:欧洲走在衰退边缘 弱美元打击欧洲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20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一弘

  由于近来亚洲爆发非典和欧洲经济低迷,经济学家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被推向全面衰退。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年多来一直力求挽回经济颓势的欧洲,似乎又再濒临衰退边缘。上周四的经济报告显示,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均出乎意料地在今年第一季度录得负增长。要求欧洲央行减息的声音又再次响起。

  欧盟首季GDP零增长

  据欧盟统计局称,跟先前一季度比较,12国欧元区和15国欧盟今年首季的GDP增长放缓至零。

  数据证实了德国和荷兰在技术上已陷入衰退,连续两季度都录得零或负增长。德国的GDP收缩了0.2%,荷兰收缩了0.3%,而意大利则收缩了0.1%。跟去年同期比较,欧元区(不包括英国、丹麦和瑞典)今年首季的经济增长为0.8%,而欧盟则为1%。

  法兰克福的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称:“欧元区正值不景气,‘欧洲病夫’德国更严重落后。”这已是德国自2001年以来第二次陷入衰退。但经济学家警告,这些最新数字只属初步。

  即使在经济较好时期,欧洲经济也比美国经济走得慢;现在大部分欧洲经济体似乎已陷于停顿,经济学家开始担心欧洲经济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奇称:“我们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世界不存在可缓和增长冲击的东西,所以如亚洲爆发非典型肺炎,而欧洲又濒临衰退边缘,可能会把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弱美元打击欧洲出口

  虽然美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但罗奇称,美国的经济增长不足2%,不可能继续依赖它来带动欧亚经济。

  事实上,美国正间接地通过美元令欧洲经济恶化。美元兑欧元去年已下挫26%,美元下跌令德国汽车、意大利皮鞋和法国佳酿在美国市场价格上升,阻碍欧洲出口。

  欧元兑美元上周四再次上扬,在纽约市场,收市价由上周三的1.1399美元上升至周四的1.1511美元。过去12个月,美元兑欧元已下跌接近30%;美元兑其他货币的跌幅较小,但也达到15%。

  美国财政部长不久前发表的一番言论令美元大跌。他称美元贬值应有助美国出口。汇商认为这显示美国政府乐于看见美元进一步下滑,帮美国经济一把。因为美国制造业已连续第33个月裁员,丧失220万个制造业职位,低美元有利于制造业复苏。

  经济改革举步维艰

  然而,欧元汇价猛涨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欧洲本身的问题。德国和法国的失业率长期处于高位;银行家和工业家认为欧洲劳动市场僵化,社会保障制度过于慷慨,在这个财政赤字庞大的年代实在难以负担。

  欧盟规定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法国和德国都已超过规定。不少经济学家称,要扭转这种颓势,欧洲主要国家必须作出多方面的改变,改革劳动市场和减少政府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但近日的法国大罢工、德国的政治争拗和奥地利的抗议,均说明欧洲政府要推行即使是最基本的改革也是何等的困难。罗奇称:“法国人上街游行,德国人忧心如焚;减息只是短期解决办法,但他们的政治制度难以驾驭才是最大的问题。”

  许多欧洲人都会有同感。在法国,总理拉法兰计划改革国家退休金制度触发全国大罢工,数以万计工人上街示威。

  在德国,总理施罗德建议放宽公司雇用和解雇工人的法例,触发工会和其执政社会民主党成员的争拗。

  欧洲央行左右为难

  由于没多少欧洲人期望政治改变会令经济复苏,愈来愈多人希望欧洲央行出手解困,要求央行调低二厘半基准利率的声音上周四响彻全欧洲。

  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称,疲弱的经济数据会给央行另一个减息理由。艾歇尔称:“我肯定央行会十分重视今天(上周四)的数据,它肯定有刺激增长的空间。”

  欧洲央行上月开会时没响应减息要求。央行主席杜伊森贝格称,欧元的升势绝对没有过火。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将于6月减息,可能会减息半厘。

  欧洲央行走的强硬路线揭露出欧洲大小国家之间的裂痕。他们的增长率大不相同,因此需要不同的金融政策;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将有碍融合欧洲各经济体的努力。

  在大公司之中,福士汽车、Altana和其他德国和法国公司,都指欧元上涨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而另外一些公司如宝马汽车和德国电讯则指欧元上升带来的影响不大。

  高盛公司的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沃尔顿指出,欧洲国家的大部分出口都倾向于输往其他欧洲国家,而非美国。他说:“对德国来说,法国和意大利的经济环境比美国的经济环境更重要。”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3年05月20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