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8国财长会议称经济危机已过 美元贬值成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世界7个最发达国家和俄罗斯的财政部长17日在法国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举行会议。八国集团的财政部长表示,虽然有些经济危险已经过去,但是大家仍然面临着一些主要挑战。

  工业国财长是在法国北部的杜维勒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作上述表示的。不过,会议声明没有提及最近出现的美元贬值。经济学家认为,美元贬值可能对集团中的某些成员构
成威胁。

  会议为期一天,是为6月2日至3日将在法国东部小镇埃维昂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作准备的。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的财政部长在当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发达国家的中期经济结构改革、建立以改善企业管理为主的责任市场经济、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预防金融危机、打击洗钱和切断恐怖组织财源等问题。

  欧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也参加了八国集团财长会。

  全球经济面对的两大忧虑最近看来似有所消退:伊拉克战争前和战争期间的局势曾给商业决策带来不少困难,现在基本尘埃落地。

  接着是从东亚地区开始的SARS,不过,现在疫情也已经减退。

  不过,最近外汇市场却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最近美元的贬值严重削弱了其他国家,特别是德国和日本,的出口竞争力,而这两个国家目前已经处于困境之中。

  不过许多人认为,美元贬值对美国反倒是有利的,因为美元疲软可以使美国工业更具竞争力。

  这一情况竟然没有在会议声明里提到令人费解。

  过去几十年里,工业国财长会议有时会做出一些重要决定来干预外汇市场。

  这一次,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却表示说,外汇市场根本不是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斯诺还说,人们都意识到,伊拉克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可能偿还任何债务。

  一些美国官员一直在鼓励那些伊拉克的债权国将欠款一笔勾销,理由是,那些钱根本没有用于有利民生的事业。

  八国集团中的法国、德国和俄国这三个国家被伊拉克拖欠了巨额款项。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虽然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很多重大风险和挑战,八国集团财长仍对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抱有信心,英国财政大臣建议将发展援助翻一番。

  公报说,八国财长表示“要继续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坚持实行健康的宏观经济政策”。在讨论分析了7个发达国家和俄罗斯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之后,八国财长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

  八国财长建议欧盟各成员国“加快就业市场、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公报说,美国“应进一步增加就业,鼓励储蓄和私人企业投资”;日本“要继续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加紧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通货紧缩”。公报还说:“加拿大将坚持稳妥的金融政策,保持国家财政平衡,同时将继续扩大投资,提高生产力。”

  俄罗斯自1997年正式加入这个“富国俱乐部”以来,一直没有参加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俄财政部长库德林17日首次参加了多维尔会议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会议公报认为,俄罗斯经济状况“大有好转”,但“还须坚持结构改革,特别是在财政领域的结构改革”。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会上建议将国际发展援助翻一番,从目前的500亿美元提高到1000亿美元。布朗说,把未来的发展援助作为在国际市场借贷的担保,这样就可以使国际发展援助翻一番。

  据报道,英国财政大臣的建议虽然没有直接写进会议最后公报,但得到了与会其他国家财长的重视和支持。美国财长约翰·斯诺在会上表示欢迎布朗的倡议。他说,美国已准备在2007年前将其发展援助从100亿美元增加到150亿美元。

  法国财政部长弗朗西斯·梅尔在会上说,改变国际发展援助的节奏,可以得到更多的手段来实现这个建议。发展援助有了稳定持久和可预期的资金,就可以使受援国改革运作机制,从而加快发展的速度。

  八国财长在最后公报中指出,世界的脱贫斗争需要增加财力,具体措施将在9月份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明确。世界银行的相关人士认为,如果国际发展援助能翻一番,到2015年世界贫困人口能减少一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