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外汇专题 > 正文
强势美元遭受怀疑 美元疲势已成各国关注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09:13 北京青年报

  欧元兑美元在五周的时间里上涨了约10%,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15.33日元

  本周美元汇率全面下跌,人们对美国经济状况及美国政府是否坚定不移地支持强势美元政策存有疑问。美国经济表现疲弱及美国财长斯诺的讲话使人们对强势美元的信心下降,令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四年半高点1.1623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跌至115.33日元,为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美财长暗示美元走软有利出口

  近期欧元表现强劲,欧元兑美元在五周的时间里上涨了约10%,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增至434.6亿美元,为第二纪录高点。人们怀疑美国政府迫于巨额贸易赤字的压力可能放弃强势美元政策。美国财长斯诺暗示美元走软对美国出口有利,而且表示干预汇市可能不会有益处,12日美国商务部主管经济与统计的副部长库珀也表示,自2002年初开始贬值的美元正改善着美国的出口前景。美元贬值给出口商“更多的定价能力”,尤其是改善了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库珀称,美国政府仍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也注意到上世纪90年代末美元大幅上涨虽然有利于消费者,但却损害了美国的出口。斯诺和库珀的讲话令市场人士怀疑美国政府可能会改变强势美元政策。

  为了消除人们对美国实行强势美元政策的疑虑,美国国会13日举行了听证会。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尽管美国仍然支持强势美元,但美国政府无意阻止目前美元下跌的行情。他表示,外汇汇率是由复杂的市场力量所左右的,美国并未故意制定影响美元走势的政策。斯诺同时表示稳健的美元对于美国经济繁荣至为关键。许多人仍相信,尽管斯诺不愿明说,但他的确是偏好美元走软,或至少在美元进一步下跌时,不会希望提振美元。

  -美元疲势已成各国关注焦点

  法国财长梅尔周三表示,欧元兑美元的涨势对欧洲经济增长不利,欧洲的货币政策仍有向下调整的空间。而欧盟周四却表示,欧元汇价上升整体上是有利的,强势欧元符合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利益。同时,美国白宫重申了“强势美元”政策,并支持美国财长斯诺近期所发表的一系列相似言论。日本则面临着最困难的处境。由于美国表示强烈反对人为干预汇市,使日本不能公开表示支持对日元的干预,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仍然警告称,政府应采取果断措施遏制汇率快速波动。日本在今年第一季度抛售了2.39万亿日元,打压日元汇率以免其妨碍日本的经济复苏。交易商广泛揣测,日本货币当局本周一直在试图推高美元兑日元汇率。经济学家认为,抑制日元上升是一个挑战,因为所有官员能做的只是放慢美元兑日元下跌的速度。

  -央行利率动向将产生重要影响

  影响美元汇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的表现。目前美国的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尽管纽约联邦准备银行制造业数据强于预期,但4月工业生产下降0.5%,设备利用率为74.4%,为1983年6月以来最低。4月零售销售下滑了0.1%,扣除汽车后下降0.9%,人们担心美国消费者支出可能下降。

  但欧元区经济表现更加疲软。欧元区经济第一季走势迟滞,较上年同期成长0.8%。这是自2001年第四季以来欧元区经济表现最差的一季。欧盟执委会周四预计,由于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不足及欧元区内部需求不足,欧元区第二、三季度生产总值(GDP)成长将陷于最迟滞阶段,增长率预估最高仅为0.4%。

  经济学家认为,欧元汇率的上升不是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而是由于美国经济不够强劲。最近欧元的涨势并非不同寻常,只不过是回升至接近其启动时的水准。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缺乏支持,欧元劲扬可能令其出口受损。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成长率将不到1%,但2004年可望回升至2%至2.5%。而今年美国经济成长率至少达3%,未来几年亦将保持这一态势。目前欧元区指标短期利率为2.5%,较美元利率高一倍。欧元收益较高的优势不会轻易消失,即使欧洲央行调降利率。能够一举扭转美元兑欧元及多数主要货币疲势的经济面消息必须是美国经济数据展现出毫无争议的强势,但这在短期内不会发生。

  因此,在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汇市近期仍将出现大幅波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利率走势也将对汇市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殷小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