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伊战争结束 全球石油市场仍然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0:43 经济日报

  伊拉克战争以美国控制了伊拉克(包括其石油资源)而宣告结束。市场上持续将近12个月的石油战争贴水获得了释放。实际上,自从战争结束后,虽然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已经降低至每天仅25万桶(3月份每天产量为140万桶),但油价还是下跌了。目前,市场均在关注伊拉克何时重新开始出口石油。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伊拉克因素并不显著,人们更关心的是全球石油供应(尤其是美国
的石油库存量)和欧佩克针对油价所采取的措施。

  美国是全球石油消费大国,其消费量和库存量被认为是国际石油市场走势的晴雨表。目前,美国全部石油产品的净库存不仅接近历史低位,而且库存的积累速度也低于正常季节。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委内瑞拉石油减产,致使需求相对强劲而供应却相对不足。另外,馏份油需求反季节性增强,主要原因包括卡车燃油需求增加、寒冷季节延长等。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也在油品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经将2003年余下几个月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调低至1.9%,这意味着石油需求增长仅为1.2%。

  油价走势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为了弥补伊拉克石油停产以及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减产造成的短缺,欧佩克成员国每天石油产量增至2740万桶。战争结束后不久,欧佩克召开了该组织部长级会议。由于担心伊拉克一旦恢复出口,则市场将供应过剩。因此,欧佩克在本次会议后宣布,“欧佩克10国”(不包括伊拉克)的石油产量配额自6月1日起,由战前的每天2450万桶增至2540万桶。

  欧佩克的上述决定在市场上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市场本来以为欧佩克会将目前的超配额产量降低至战前的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增加配额表明,欧佩克不愿意真正减产。欧佩克的历史也证明,其成员国从未100%地按配额生产,因此,欧佩克没有理由现在开始按配额行事。这种情况造成了市场持续走低。

  国际市场目前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欧佩克的上述决定是将伊拉克排除在外作出的。如果伊拉克比预期更早恢复出口,那么,仍将造成市场供过于求。但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欧佩克一直以每桶22—28美元的政策来引导市场价格,而且不惜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

  因此,对于未来石油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均莫衷一是。高盛公司认为市场应该走强,因为他们更关注美国库存处于历史低位的现状。但更多的分析家认为市场应该走低,因为他们相信,一方面欧佩克仍将超配额生产;另一方面,再过几个月,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将恢复生产,伊拉克也将重新出口,市场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此外,他们认为,非典型肺炎的爆发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比预期减缓将导致需求降低。

  笔者认为,实际的价格将介于这些预测之间。美国低库存将能够支撑市场,也就是说,能够提供一个价格的底线,但当前市场更关注的是原油可能超量供应。因此,估计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西德克萨斯中油价格将介于每桶25—28美元之间。不排除如果价格下降过多,欧佩克可能启用价格机制,从而进一步削减产量。如果从技术层面分析,市场仍将下行。

  相应对策

  显然,对中国来说,当前的市场将显著地降低其原油、燃料油和航油的进口成本。然而,一旦市场反弹,则会增加成本。因此,国内石油进口公司可考虑适时进口和锁价保值。根据对价格的预测,建议最终用户在新加坡航油市场价格降到大约每桶25美元时,就对其购买的航油实施保值,以规避风险。原油则应考虑在西德克萨斯中油每桶23美元时买进或保值;而对燃料油则可在每吨135美元的价位进口或保值。

  相反,如果西德克萨斯中油价格在每桶28美元左右徘徊,则是一个卖出的信号;而航油和燃料油的卖出价位可分别定在每桶29美元和每吨170美元。当然,这还要取决于届时的市场因素,也就是说,必须每天关注市场上的“新闻”。自伊拉克开战以来,石油市场就经常受到各种各样头条新闻的影响,市场价格大幅波动,走向变动无常。一般情况下,石油市场价格波动每隔一到两天就会改变走向。因此,建议国内最终用户在监控市场走势的同时,也应果断决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