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打破铁道部对铁路控制 俄罗斯铁路寄望私有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0:15 人民网-市场报

  冯洁

  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它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全长9335公里,是唯一的一条横贯俄罗斯东西的铁路线。铁路对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性几乎与石油相同:它有80%的货物要靠铁路运输。相比之下,西方仅有20%的货物用铁路运输。但俄罗斯这个曾经异常强大的铁路系统正在变得支离破碎。据俄罗斯官方估计,有58%的铁
路设备已经损坏。如果要更换这些设备,所需资金超过200亿美元。

  俄罗斯政府拿不出这笔钱。总统普京希望私人部门提供帮助。在5月份,俄罗斯政府将把国家的铁路资产转移给一个新的由政府控制的企业———俄罗斯铁路公司(Russian Railways Co.)。这是俄罗斯打破铁道部对铁路的控制,使铁路系统恢复活力的10年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到目前为止,俄罗斯铁道部一直拥有经营并管理全部铁路网。明年初,俄罗斯铁路公司将划分为若干子公司,其中一些子公司将出售给私人投资者。尽管铁路基础设施将由政府控制,60%的机车车辆最终将转到私人手中。2001年被任命为铁路改革负责人的铁道部副部长安娜·贝洛娃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俄罗斯经济的竞争因素。”

  分析家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私人竞争是否能够促使仍受控制的铁路系统发生大的变化。俄罗斯铁路公司将不仅继承这些铁路,而且要继承大多数机车车辆。这就意味着它将不会积极欢迎竞争者到它的铁路上来。另外,尽管在理论上俄罗斯的铁道部应当是独立的管理者,但它的保守性是众所周知的,它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必定会保持密切的联系。莫斯科的一位美国外交官说:“铁路的经营环境仍像是在苏联时期。”

  情况可能是这样。但一些勇敢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涉足俄罗斯铁路业。在俄罗斯的铁路货运业务中,私人经营者已占有9%的份额,并且他们用赚得的钱迅速扩张。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铁路公司“拉斯基·米尔”(Russkiy Mir)的财务主管加斯帕德·布特说:“我们已在这个环境中成功地经营了10年。这家由西欧投资者于1991年建立的企业如同一个石油贸易公司,它现在拥有13000辆机动有轨车(railcar),其经营特点是交货迅速。”

  Russkiy Mir公司的主要顾客是俄罗斯的石油公司。目前,为了利用油价较高的机会赚取现金,这些公司发疯般地出口石油。为了回避利用管道出口石油在技术上和法律上的限制因素,它们致力于提高铁路的输送量。结果,一些石油公司也很深地涉足于铁路运输业。在过去的两年间,俄罗斯的第二大石油企业尤科斯公司建立了由6000辆油槽车组成的车队。今年,它还要购买3000台油槽车。即使它们自己没有机车,这些石油公司对铁路部门的改革也很感兴趣。尤科斯公司负责运输和后勤的副总裁亚力山大·萨普罗夫说:“俄罗斯铁路部门的水平仍停留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或五十年代,它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俄罗斯的冶金公司和煤矿,也正在设法涉足铁路运输业,以降低自己的运输成本。对于那些有自备车辆的公司,运费的折扣率将由目前的23%,提高到7月份的30%。

  在这种形势下,私人公司对铁路机车的投资不断增加是不让人觉得惊奇的。去年,私人公司花费大约2.5亿美元购置了10000台新的有轨机动车。它们最大的抱怨是,俄罗斯的有轨机动车工厂不能加速生产以满足需求。俄罗斯宽轨铁路的独一无二的规格意味着机车不能简单地从进口获取。于是一些外国制造商正考虑在俄罗斯投资,就地生产机车。在改造俄罗斯的严重老化的铁路设备方面,通用电气公司认为有巨大的商机。

  资料来源美国《商业周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