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打赢30年对美官司 制裁40亿美元美国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世贸组织同意欧盟对40亿美元美国产品实行制裁

  世界贸易组织7日正式通知欧盟,同意其提交的总额高达40亿美元的对美国产品制裁清单,允许欧盟对1800种美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份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作出的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裁决无疑让欧盟在对美贸易上掌握了相当的主动权,有评论家对此称,欧盟手中有了一根可以随时敲打美国的“大棒”。

  但是,欧盟并不准备立刻对美国实施报复性措施。欧盟贸易事务发言人昨天称,在9月30日前,美国如果不对此作出有效回应,欧盟将启动欧盟内部的相关措施对美国实行制裁。欧盟对美国给出了最后时限。

  -欧盟与美国贸易官司打了30年

  “欧盟赢得这场与美国的官司实属不易,整个过程历时3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屠新泉告诉记者,这两个贸易伙伴争执的起因是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通过了一项允许美国公司出口产品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法律。欧洲方面认为,这一做法严重损害了欧洲公司的利益。

  对于美国的这一做法,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两次裁定美国的此项政策“违法”。

  美国对此作出的“回应”是在1984年推出了《外贸公司法》,按照该法律的规定,存在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可以免除占据其出口收入15%到30%的税金。欧洲方面认为,这种出口退税的做法是“换汤不换药”。1998年,欧盟向世贸组织提出了新的诉讼。

  世贸组织在去年8月30日作出了有利于欧盟的终裁决定———欧盟因此有权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今年4月,欧盟委员将一份报复清单草案正式提交给世贸组织,世贸组织在5月7日正式同意欧盟对其提交的商品清单实行征收报复性关税。

  -报复清单主要用来威慑美国

  欧盟将如何使用这份价值40亿美元的报复性清单?屠新泉认为,欧盟真正实施报复性清单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不会全部使用。”他说,这份清单的震慑作用将大大超过实际操作的作用,欧盟方面将“挟”清单迫使美国作出让步。

  屠新泉分析说,欧盟不会轻易使用这份清单的原因在于,欧盟并非要与美国大打贸易战,因为一旦对美国实施惩罚性关税,美国必然会作出一系列反报复的措施。再加上因为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双边关系十分微妙,目前欧盟方面正在希望修复与美国的关系,所以,不管是欧盟还是美国都不会轻易再起争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