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破产银行家查拉比如何挑起伊拉克重建的重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09:05 中华工商时报

  在海外飘泊流亡了40多年后,阿赫麦德·查拉比被布什政府赋予重建伊拉克的重任。5月12日一期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该刊记者克里斯托弗·迪克尼和马克·霍森鲍尔撰写的文章《查拉比———银行家、阔谈家和间谍》。在让人们了解查拉比金融帝国倾覆的内幕后,提出疑问:一位破产的银行家能够挑起伊拉克重建的重任吗?

  曾经拥有过一个金融帝国

  在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巴格达“亨特”俱乐部内,查拉比滔滔不绝地谈论着自己国家的光明未来。这位伊拉克金融家刚刚结束了长达45年的流亡生活,回到自己的故土。他说,他已从萨达姆的警察局收缴了25吨重的秘密文件。他正在盘算如何最有效地使用这些文件。

  按查拉比所说,他和他的兄弟们一直是萨达姆和约旦已故国王侯赛因一手策划的诸多阴谋的受害者,甚至连瑞士的银行家都和萨达姆的兄弟巴尔赞互相勾结,他们连手摧毁了这个家族建筑在国外的银行帝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备受“挫折”的阿赫麦德·查拉比如今终于可以向他许多的昔日仇敌进行反击了。

  一些美国官员,特别是占主导地位的五角大楼鹰派人物把查拉比视为一位真正的民主派人士。而批评家们,包括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的官员则把查拉比述成一位腐败且不可靠的盟友。《新闻周刊》在查拉比的配合下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他家族的金融机构是因可疑的行为和不安全的贷款而被瑞士、黎巴嫩和约旦当局关闭的。投资者和存款人的损失高达几千万美元。

  美军一位高级情报官告诉《新闻周刊》,当他开始与当地人,甚至反萨达姆的伊拉克人谈起查拉比的可信性时,“令人吃惊的是他的支持率是如此的少”。事实上,这名现年58岁接受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培训的数学家让美国陷入了左右为难的矛盾心理。美国到底需要的是一位可靠的顾客呢?还是一位在伊拉克街头拥有广泛支持率的统治者?

  与约旦王室有理不清的关系

  《新闻周刊》对查拉比家族的生意进行的调查显示:查拉比是个往往会把钱投入到为政治服务的领域中进行周旋的复杂男人,政治是种不是生就是死的职业,对银行业务而言是桩危险性过大的业务。从先前瑞士的秘密法庭文件以及采访阿曼、贝鲁特和日内瓦的有关官员看,很显然查拉比的家族银行一直处于严重的麻烦之中,虽然萨达姆也施加了诡计,不过,查拉比与约旦政府核心圈的极其密切的关系肯定增加了这些危险。

  查拉比的祖父和父亲一直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商人。查拉比家人被迫流亡后,在国外建立了自己的银行业务,在日内瓦、贝鲁特和阿曼都建立了金融机构。1977年,查拉比在约旦开办了一家叫皮特拉(PETRA)的银行。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家银行成为约旦全国17家银行中的第二大银行。在约旦极端保守的金融环境中,皮特拉银行捷足先登,率先在当地开办了诸如ATM自动取款和维萨卡的办理业务,一时令人刮目相看。

  根据约旦前中央银行行长萨伊德·纳布尔西的说法,到了80年代末,约旦面临了一场金融危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收入是以海湾富裕国家的捐赠形式出现的。这些捐赠很快就挥霍殆尽,但花销仍在继续,特别是那些武器交易,一些政府的官员从中得到丰厚的佣金。纳布尔西说,到了1988年,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已经枯竭,约旦的第纳尔被迫贬值50%左右,其影响使得约旦比以前更加依赖它的一个忠诚的阿拉伯捐赠人———萨达姆·侯赛因。

  与此同时,查拉比家族设在瑞士的“麦布科日内瓦银行”(M eb co G en eva)受到了瑞士银行监管部门的密切监视。1989年4月,他们取消了其营业执照。“这次在瑞士的行动直接导致麦布科贝鲁特银行和皮特拉银行集团的其它金融机构的大恐慌,”查拉比说。他声称,到了5月中旬,形势才“稳定起来”。由于瑞士调查者、约旦中央银行和黎巴嫩加紧了他们的调查,查拉比家族的从一家机构到另一家机构越来越有疑问的贷款浮出了账面。

  金融帝国倾覆转向政治领域

  查拉比与当年约旦王储哈桑·宾·塔拉尔的关系特别亲密。除了支持王储喜欢的慈善事业外,皮特拉银行还要拿出钱来支付部落头领、他的卫兵、军事助手,还要承担国外外交之行的费用,高达2000万美元。可谁知投资失误,就在侯赛因国王1999年去世前不久,老国王突然改变了王位继承人的决定,挑选他的儿子阿布杜拉为国王的接班人。

  接着,皮特拉银行于1989年8月2日被约旦政府收缴。查拉比5天后即乘自己的汽车越过边境进入叙利亚。

  不过,这些政治把戏没有一个能充分解释瑞士和其它调查者在查拉比家族开设的各家银行中发现的金融方面的诈骗行为。在失去了营业许可证后,查拉比的瑞士银行不得不申请破产。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查拉比的金融公司一家接一家地垮台了。曾经经营贝鲁特银行的查拉比家族从黎巴嫩消失了。

  不过,大输家是约旦。当约旦政府没收了皮特拉银行时,它承担起它所欠的所有债务,而最终导致了民众向该银行挤提存款。这花费了这家银行大约5亿美元,这是这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10%。接下来,一个军事法庭对查拉比进行了缺席审判。他被判处22年的徒刑。

  约旦官员说,阿赫麦德·查拉比可以推翻原来的审判接受新的审判,如果他回来还可以在法庭上为自己进行辩护。但就目前而言,查拉比的生意兴趣现在是伊拉克的未来。(平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