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司法部军方双双出击 波音公司陷入调查漩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4:10 粤港信息日报

  凌霄 

  美国司法部和空军正在调查波音公司1999年竞投为五角大楼的间谍卫星生产火箭时,是否非法获得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秘密文件。

  刑事民事行政调查三面夹击

  波音公司在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季度报告中称,联邦调查人员就此已对该公司进行了刑事和民事调查。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的一项行政调查也在进行当中,以决定是否暂停或禁止波音公司参与某些军事项目。美国空军3月已向波音公司告知调查事宜。

  根据美国空军Evolved Expendable Launch Vehicle计划,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是仅有的、为美国军事卫星提供运载火箭的两家生产商。

  打败对手不择手段

  为了成为政府发射间谍卫星、通讯卫星及其他卫星火箭的主要制造商,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展开了激烈竞争。由于处于劣势,且其空间发射业务的前景不乐观,波音公司的管理层寻求一切可以超越其竞争对手的办法。这时布兰奇出现在波音公司的火箭业务总部。

  这位著名的空间工程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佛罗里达州的火箭业务部经理来波音参加工作面试。根据一个参与面试的人在宣誓后发表的声明(该声明后来被提交到法庭上),面试快结束时,Branch从公文包中取出并展示了一份有关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火箭项目的材料。在此次面试后的6个月,即1997年1月份,布兰奇被波音公司雇用,从事该公司的火箭项目。

  波音恐失军事订单对于波音公司而言,其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将不仅仅使依赖于政府的火箭业务受到威胁。这家美国第三大国防承包商麾下军事子公司2002年的收入总计250亿美元,这帮助抵消了商业飞机业务的大幅下滑。此项调查可能还将有损公司成为主要军事项目主承包商的计划。在过去数年中,波音公司一直力争树立一个奉公守法的形象,以获得监督其他承包商的主承包商资格。

  此次调查同时也使政府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在20世纪90年代进行的行业合并中,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为美国仅有的两家火箭制造商。对波音公司进行严厉的惩罚可能会有损五角大楼维持两家分别独立的供应商的策略。

  [相关链接]波音屡屡违规

  20世纪80年代末期,美国司法部调查者发现波音公司拥有数个收藏非法获得的国防部有关计划和预算文件的秘密资料室。1989年,波音公司承认非法拥有五角大楼两份机密文件的罪名,支付了520万美元进行和解,并发誓永不再犯。

  20世纪80年代末期大型军事承包商的一系列类似的认罪行为,导致国会通过了Pro?鄄curement Integrity法案。该法案禁止承包商在获得合同前从其他公司及政府机构取得有关投标或建议书方面的信息,即使这些信息未被采用也不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