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对能源危机盖洛普调查显示美公众赞成节能提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07:42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21日公布了一年一次的环保问题专项调查。这一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未来五年将出现能源危机。

  此调查由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授权本报在华独家披露。由盖洛普高级分析师莉迪亚·萨德主持撰写。

  调查显示,过去两年美国公民对美国能源形势的看法变化较大。他们的观点出现上下波动往往与天然气价格、区域能源短缺以及国际事务有关。而这次被访者尽管没有表现出2001年加州能源危机时那么担忧,但要比一年前更为担心。

  根据盖洛普年度环保问题调查,有28%的被访者认为,本国的能源现状“非常严峻”;有56%被访者再一次预言,美国五年内将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而这个数字与2001年时的60%相差不大,但要远远高于2002年时的48%。美国公民对能源的担心不断上升可能与最新一轮的天然气价格上升有关,也可能与伊拉克战争后会导致中东石油的不稳定有关。

  调查显示,对布什总统处理能源政策的公众认可度比去年有所下降。这其中,认为布什总统做得好的百分比从2002年3月的46%掉到了39%。这与对美国总统处理环境问题的评分下滑六个百分点相近。而在2002年环境调查时,有50%的被访者认为,布什总统做得好。但是,与其说这个结果是对布什的能源和环境政策的反映,不如说这是过去一年美国公民对总统的支持率下滑的必然结果。这还表明使布什总统支持率上升的9·11效应已经淡化,而公众对经济则更为关心。

  而盖洛普今年1月进行的“美国情绪”调查,则可更好地反映美国公民对当前能源政策的满意程度。其结果说明,美国公民对其国家的能源政策的满意度比去年降低了五个百分点。对能源政策感到满意的占40%,低于去年1月调查结果的45%,但要比2001年3月的32%高得多。

  调查显示,美国公民认为环保比能源更重要。尽管在过去一年,美国人对能源问题的关注有明显上升,但并没有发现美国人在能源方面的政策倾向有所改变。这一现象显示人们更赞成环保团体的立场而不是布什政府的立场。当被问及美国应采取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增加煤的供应量还是应进一步节约能源的方法来解决能源问题时,有60%被访者选择节约能源,只有29%的被访者同意应增加生产;当问及美国应优先考虑环保还是发展能源供应时,美国公民的选择没有什么变化,选择环保的人数大约在49%到40%之间,这个范围要比去年的调查结果小一些。

  此次调查,普遍的观点是公众倾向于某些能源政策提案。大部分美国公民———约3/4或更多———赞同有关商务、工业和汽车燃油标准方面的能源节约提案(这些提案符合京都协议书有关全球环境保护的精神,但布什政府已宣布退出该协议)。比较而言,大部分美国公民反对开发位于阿拉斯加的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石油资源,并反对扩大和能源的使用。【记者周勇刚21日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盖洛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