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德、俄积极动作 担心美国独揽伊重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3:31 人民网-市场报

  驻埃及记者 徐平

  伊拉克战争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是西方为争夺伊拉克战后重建这个巨大市场的争斗却逐步走向白热化。

  美国认为自己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及军事人员伤亡,所以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应由
他担当主导。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认为伊拉克战后重建应由联合国说了算,这主要是美国发动这场战争避开了联合国,联合国的威信和作用不能再受伤害了。不过也不能否认在持这种意见的国家中,有些在中东地区有巨大利益的西方国家显然更关心自家的私利。因为他们害怕美国独揽这个战后重建市场。他们的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杞人忧天。据报道,实际上美国方面早在战况尚不明朗的时候就已经着手重建市场的分配工作了。加州的富卢尔公司、爱达荷州的华盛顿国际集团、麻萨诸塞州的帕里尼公司、得克萨斯的哈利伯顿公司都获得了金额上亿美元的重建项目。美国国际开发署正在美国招标,把负责修建伊拉克机场、旅馆、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大项目承包给美国公司。据报道现在只有两三家公司进入招标的最后一轮,而获胜者将能得到金额6亿美元的重建合同。

  而据美国政府透露,第一批获得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的哈里伯顿公司的子公司——大型工程和建筑公司KBR公司,已得到帮助参与扑灭伊拉克油井大火的70亿美元的合同,可望获得7%、也就是4.9亿美元的利润。国际舆论注意到美国副总统切尼90年代后期就曾经是哈里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没有进行发包的情况下就将这块肥肉给了美国的一家公司,难怪欧洲联盟国家担心美国在分配伊拉克重建市场时会排挤欧洲公司。为了平息欧盟国家的担心,美国的有关官员已经放出话来,以后会有由欧洲、或者日本、或者伊拉克纳税人以及伊拉克石油收入资助的重建项目。言下之意是这个市场大家都有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德国、俄罗斯及其一些国际组织对美国的做法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最担心美国独揽重建市场,从而严重影响他们的利益。因此他们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争取让联合国主导重建工作,在顾及联合国威望和作用的同时,希望让本国公司拿到重建市场的项目合同。

  其实作为这场战争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英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的分配上同样对美国存有戒心。英国海外建筑业代表本月上旬明确提出伊拉克重建项目应当由联合国负责,以避免美国公司垄断的情况出现。法新社引用负责海外施工的英国咨询与建筑局负责人科林·亚当斯的话说,所有援助和捐款都应当由单一的国际机构协调,如果采取美国的标准,大多数英国公司就可能被排斥在外。

  据报道,英国工商业界正在向政府施加压力,希望政府协助英商在伊拉克战后的庞大重建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代表300多家英商的英国咨询及建筑办公室(BCCB)已向政府官员表达了这一立场。而英国贸易及工业部和国际发展部的官员现在将进一步安抚英国的企业界。

  英商相信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伊拉克的基础建设市场大约需要6亿英镑的经费,这是一笔很大的商业合约。英国企业认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英国企业并没获得多少好处,所以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中他们应该参与投标、得到一些转包、分包合约。

  此外,俄罗斯、法国等在萨达姆政权时代与伊拉克签订过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开采协定。现在萨达姆倒了,他们签订的协定是否为伊拉克新政府承认成了这些国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已经表示,在他们和伊拉克新政府商讨出解决办法之前,任何公司都不能开采他们所承包的伊拉克西库尔纳油田。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有哪家公司进入这个油田,俄罗斯斯鲁克石油公司将向日内瓦国际仲裁法院提出诉讼。

  据认为,为了在中东的持久稳定中维护美国的形象,美国也许不会包揽垄断伊拉克战后重建市场,不过分析人士相信,美国在这个市场中拿大头大约是可以想见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