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发动战争招惹众人怒 美国商品全球遭强烈抵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6:28 国研网

  在美国大兵对伊拉克狂轰滥炸的同时,美国商人却经历着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艰苦考验。美国发起的这场战争激起了二战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反战风潮,从欧洲到阿拉伯世界,各国反战人士不仅将矛头对准美国政府,还纷纷抵制美国货,希望以经济压力迫使美国政府停止战争。

  德国餐馆不供应可口可乐、不喝可口可乐、不抽万宝路、不吃麦当劳、不加美孚石油
、不刷运通卡、不看奥斯卡……在德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抵制美货运动的行列中。靠着国际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先进通讯手段的帮助,一份长长的商品“黑名单”在民间被广泛传播,从微软到星巴克,大约300多家美国公司及其商品榜上有名。

  德国饭馆纷纷开始制作新菜单,将所有与美国有关的东西删去。在柏林、汉堡、慕尼黑和波恩的酒吧里,如果有人想点杯可口可乐来解渴,一定会得到这样的答复:“抱歉,由于目前的政治原因,我们这里不再供应可口可乐。”然后,他们还会为你奉上一杯德国自己的可乐。

  法国人吃“和平派”不吃“美国派”

  汉堡一家法国饭店的老板不仅不再卖美国米饭和番茄酱,甚至准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如果美国人不能冷静下来的话,我将开始拒绝接受美国运通卡。”这位老板说,他此举一方面是反对战争,另一方面是报复美国人将“法国薯条”改成了“自由薯条”。

  一些面包店也正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战争的厌恶,把原名“美国派”的面包重新命名为“和平派”,最后还用巧克力酱在面包上注明“和平”二字。据一家面包店的店员说,这种“和平派”非常受欢迎,只要一端上货架就会被抢购一空。

  麦当劳到处受冷遇

  一直以来,由于麦当劳身上具有快餐、工业化、全球化、资本主义等多种符号意义,致使它成为慢餐运动、素食主义、保护动物组织、反全球化组织以及环保人士的斗争对象。而在这场全球范围的抵制美货运动中,麦当劳那个醒目的大M则成了最直接的攻击目标。

  上周,巴黎的反战人群砸碎了一家麦当劳的玻璃,以至于巴黎市政当局不得不出动警力保护店内的员工和顾客。在印度尼西亚,人们在麦当劳的大门上贴封条。在瑞士,大学生们干脆静坐在麦当劳门前,劝说前往就餐的人换个地方。

  为免遭抗议浪潮的冲击,阿根廷麦当劳公司想出了一个新招,在各大媒体上打出广告宣传麦当劳已经实现本土化。“16年前麦当劳进入阿根廷市场,迄今已有200家分店,1万名阿根廷职工在店内工作,每天就餐人数达40万人。配餐所用的原料中,97%是阿根廷生产的。”

  德国麦当劳公司的官员也提出了同样的说法:“作为一个全球企业,麦当劳只是一个牌子。在德国,麦当劳已经成为真正的当地企业———原料是德国的、雇员是德国的,如果德国人制裁麦当劳,实际上就是在制裁德国自己。”

  处处碰壁的美国货

  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德国一家自行车厂立即停止从美国供货商那里进口零部件。车厂老板米勒说:“只有当关系到钱的时候,美国人才会注意你所说的话。如果美国供货商不明确表示反对自己政府的所作所为,我们不会再跟他们签合同。”据米勒介绍,他的工厂每年都从十多家美国工厂那里进口30多万美元的零部件。

  美国最大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欧洲开设的加油站也遇到了反战人士的抵制,门庭冷落,有些加油站门口还被涂上了“不为石油流血”的口号。

  在苏黎世,旅行社正在忙着发展新的旅游线路,因为许多瑞士人不喜欢布什的做法,决定不去美国度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了解更多张国荣自杀幕后新闻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张国荣彩图金曲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国荣] 倩女幽魂
[张国荣] 沉默是金
[张国荣] 拒绝再玩
[和 弦] 倩女幽魂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关注:战争规则和商业规则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