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计时工资停滞不前 薪酬问题阻抑美国经济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15:05 经济参考报

  美国家庭收入增长率正在放缓,这使近期有关经济的正面报道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过去两年中,家庭收入的增长是美国消费者支出具有很大弹性的根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14日表示,1月份工业产值较去年12月增长了0.7%,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此前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称,1月份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的商品零售额实现了两年来的最大月度增幅。去年12月,美国企业的库存增加了0.6%,从而促使许多
预测人士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比政府最初的预计值高一倍多,政府最初的预计值为0.7%。

  但来自美国劳工部的一条未引起人们广泛注意的消息,削弱了上述积极消息的影响。劳工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1月份就业报告,虽然大部分内容是令人乐观的,但是该报告还显示,每小时工资水平未比上月有所增长,这还是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事实上,年度工资的增长水平已从截至2001年9月的4年中接近4%的平均水平降至上月的2.7%。这部分是因为,通货膨胀率已从2001年初的3%下降至去年年中能源价格下滑时的1.5%左右。但这也是因为,公司利润的大幅下降及健康福利支出的飙升促使各公司收缩工资水平。

  由于目前失业率急剧上升,员工无法反对公司的做法。

  现在,迅速上涨的能源价格正在侵蚀温和上升的工资的购买能力。

  经济学家们预计,劳工部本周将公布,截至1月份的一年内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2.7%,这将意味实际工资增长率为零。

  2001年,家庭税后收入受到该年通过的减税政策以及每小时产值增长率水平较高的推动,每小时产值增长率水平较高使公司得以继续提高工资,尽管提高产品价格的能力有限。但是,如果国会采纳的话,任何新的减税措施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产生效果。

  由于利润压力,各公司正试图为自己保留更多生产力增长带来的益处。驻纽约的薪酬业务方面的行家Buck Consultants在去年12月份针对公司的调查中发现,20%的公司不发奖金,这一比例高于前年的5%。高盛的经济学家Bill Dudley认为,今年经通货膨胀率调整后的税后可自由支配收入将增长2.5%;如果布什总统的减税计划未获通过,该增幅将为2%,而去年为增长4%。他预计,支出的增幅将比收入增幅更小,因为美国人将试图重新积累已被股票市场下滑消耗殆尽的储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