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战云笼罩 形势严峻 美国消费者“心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8: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 纪乐航 综合报道

  战争的阴云沉沉地压在美国人心头。反映美国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美国财政部长斯诺(John Snow)也承认,对战争前景的忧虑让经济蒙上阴影。

  2月25日,美国会议委员会(the Conference Board)发表报告称,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4,比1月份经修正后的78.8下降了近15点,是1993年10月以来最低点。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跌,接受调查的消费者称他们对就业前景和收入感到担心。消费者支出占美国整个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因此经济学家把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变动看作是反映经济状况的重要参数。

  纽约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费曼(Josh Feinman)认为,这传达出美国人对即将到来的战争的忧虑心情。波士顿约翰.汉考克金融服务公司的经济学家贡萨雷茨(Oscar Gonzalez)表示,严峻的就业形势、飞涨的油价、低迷的股票市场和伊拉克局势等,使得美国消费者的压力不断增大。

  报告发表后,道琼斯工业指数早盘一度下跌138点,创出4年新低。

  新上任的美国财长斯诺25日和商务部长伊文斯(Don Evans)出现在CNBC的节目中。斯诺谈到美国人对战争的恐惧抑制了消费支出,使企业界充满疑虑,并使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他说,只有地缘政治问题的解决,才是让经济重新起步惟一重要的因素。斯诺借机推销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称战争只是短期的事件,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而布什的刺激经济措施能增加就业机会,鼓励投资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在谈到战争开销时,斯诺说美国将不惜任何代价来应付这场战争。而伊文斯更对经济的适应能力保持相当信心,他表示美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一次大萧条和9次衰退,因此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问题不大。

  虽然美国人在目前的形势下捂紧了腰包,但是他们购买房屋的热情不减,住宅市场成了美国经济中少有的亮点。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5日称,1月份二手房销售增长是历年中势头最好的,比去年12月上升3%。该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莱瑞(David Lereah)表示,这是由于低按揭率刺激了房屋销售。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股票市场低迷,因此美国人把购房当成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渠道。1月份全国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7个百分点。

  另外公布的数据还有———衡量消费者对目前经济状况评估意见的现状指数2月份下跌至10年低点61.6;标志着对今后6个月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也创出11年新低,从1月份的81.1点锐减至65.6点。

  《国际金融报》(2003年02月27日第三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