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 > 正文
 

海外股票基金管理费正悄然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0: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根据Lipper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美国共同基金资产的严重缩水,其规模经济效益降低,基金管理费呈现上升趋势。2000年,共同基金行业内部管理费率的平均水平为0.581%,去年为0.59%,今年已经上升到0.6%。其中,股票基金管理费率的变化相对较大,特别是在某些板块基金里面。

  这种变化与过去行业演变趋势有点背离。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分析,投资股票
基金的全部成本从1998年到2001年下降了5%;而从1980年算起,投资成本更是下降了43%。投资者或许会高兴得知共同基金的投资成本正在下降,但是真实情况并不令人乐观。ICI是通过考察1998年到2001年的基金市场数据而得出的结论,而前三年恰恰是股票基金资产迅猛膨胀的时期;尽管2001年资金流入股票基金速度放缓,基金总资产规模还是稳中有升。2002年,基金资产却是严重缩水,特别是股票基金资产规模一路下滑。截至今年9月份,股票基金资产规模已从2001年3.4万亿美元降到2.5万亿美元。直观上考虑,随着规模经济效益的弱化,基金投资成本最大的可能就是上涨。

  基金管理费是基金投资成本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用来支付基金管理者管理基金资产和选择证券投资组合的费用,通常按照基金净资产的一定比例提取。在美国,管理费率一般在0.4%到1%之间变化,但不同类型的基金,其制订管理费率也是多种多样,如对于一只指数基金,其年度管理费率可以低到0.2%左右,而一只平衡型基金却可以达到3.25%。

  费用上升其实并不令人奇怪。美国基金市场中,59%的基金都有一个运营上的“临界点”,即基金对管理费都有递减设计,当基金的某项指标(如基金资产)达到预定数量时,管理费就会自动降档,这种安排也可以理解成基金公司将规模经济效益传递给投资者。当然,“临界点”也会起到反作用,当基金由于资金外流或者价格下跌而导致资产缩水后,规模经济效益减少,管理费就会悄然上升。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管理费率上升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将进一步增加他们的基金投资成本。同样,对于那些管理费率上升的基金公司而言,也将面临加速流失资金的威胁,毕竟市场中低费率的基金更加吸引人。若想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不能仅仅期盼投资气氛回暖。在市场好转之前,一些有着相似投资目标和风格的基金开始通过合并来克服所谓的“临界点”。当然,基金公司之间也可以通过并购来扩展资产规模,最终重新获取规模经济效益。此外,种种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采用业绩激励补偿机制,一方面激励基金管理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加基金销售的卖点。虽然这种方式还不很普遍,但是两个最大的基金家族先锋和富达集团都已经开始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外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不能直接进行比较。它们的计提方法基本一致,但由于基金运作体制和市场环境不一样,国内外管理费的具体内容和用途却存在很多不同。一只典型的美国基金,其管理费被纳入基金年度基金运营费用中。除此之外,基金公司还要收取12b-1费、行政费等。这几项费率共同构成了基金运作费用比率,并且各自都有比较明确的使用用途。例如,12b-1费用来支付广告、行销等费用,年度费率范围是0.1%至1%;行政费用来支付诸如纪录、影印与邮寄说明书、电话费、网络费、年度与每季报表等,费率范围从0.1%至0.5%。

  目前国内基金都是契约型基金,收费模式相对单一。基金管理公司在进行费用支出时,可能会将旗下不同基金的管理费与其它收益(如申购费)混合,最后一起来承担公司的运营成本。针对某只基金而言,管理费扮演的角色也比较复杂。它不仅要支付管理人的工作报酬,还要承担部分行政费用与广告宣传费用等。虽然各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表示,用认购费和申购费来支付基金的市场推广和销售费用,但实际上,如果缺乏管理费支援,基金特别是新基金的营销费用还是捉襟见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