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新财富》2004 > 正文
 
基础化工:多粗放式经营 成长性堪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6:21 《新财富》

  基础化工类上市公司虽然2003年经营业绩大幅改善,

  但仍逊色于全部上市公司整体增长水平,

  相当一部分企业粗放式经营的本质并没有明显变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随着产品价格的波动,其成长性令人担忧。

  康凯/文

  基础化工行业2003年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高的增长水平。全行业累计实现产值9702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62.1%。大部分子行业增长平稳,其中合成材料制造业、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和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增长较快。

  业绩逊于大市

  基础化工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在绝对指标大幅增加的同时,相对指标也呈增长的态势(表1)。其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的发展形成旺盛的需求;集中在精细化工领域的民营企业,其快速发展给市场增添了生机和活力;美元贬值以及油价高位运行对行业形成局部利好;化工行业反倾销力度的加强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但值得注意的是,基础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绝对业绩和相对增长水平指标,仍低于全部上市公司,表明此行业的公司素质要逊于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在基础化工的子行业中,氯碱、化肥、有机品、橡胶制品等增幅靠前;无机品、农药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塑料制品业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虽然收入增加,但是净利润和加权资本收益率等盈利指标均呈下降趋势。

  产品价格波动周期缩短

  2003年以来,基础化工产品出厂价格整体上延续了2002年底形成的上涨态势,但各季度走势不同,价格波动周期愈来愈短,而且振幅巨大。

  2003年1季度受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产品价格整体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化工行业开局良好,大部分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随着美伊战争的结束,油价应声而落,加上4月份SARS的肆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项目施工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造成2季度出厂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多数前期涨幅甚巨的产品价格急速回调,市场价格波动加剧,4月份成为年度效益的低点。3季度,随着石油价格的回稳和SARS负面影响的逐步消除,产品价格涨幅趋于平稳,国庆过后,受国内需求旺盛、国际市场价格上升以及市场投机等因素的影响,合成材料与有机原料又出现上涨的趋势,但“三酸两碱”等无机品产能过剩严重,价格继续下跌。4季度部分产品价格又出现大幅上扬,有机品、氮肥、树脂等产品价格上涨明显。

  粗放经营企业成长性或难持续

  应当看到,是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扬导致了2003年基础化工类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但相当一部分企业粗放式经营的本质没有明显的变化,它们的业绩必然随着价格变化呈现大幅波动,具有相当的不稳定性。

  一旦政府的宏观调控得力,经济增速放缓,势必对大部分的大宗原材料价格造成影响,化工行业也不能幸免。因此,我们谨慎地预计,化工产品价格仍会出现上下波动,大幅攀升的局面将很难持续,不排除产品价格将会呈现先高后弱的走势。那些外延式扩张的,即单纯依靠价格上涨带来业绩增长的公司将重新面临市场的严峻考验。

  作者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报道:

  基础化工:多粗放式经营 成长性堪虞(表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础化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