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万花筒里看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6:53 经济观察报

  劳拉.纳什(Laura Nash)

  霍华德.史蒂文森(Howard Stevenson)

  一项又一项的调查显示,普通上班族中有相当多的人对工作不满意,并感到精疲力竭,甚至那些有多种职业选择的人也是如此。在2001年“9.11事件”引发的集体反省中,许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多在事业上极其成功的人士重新审视了自己对成功的看法。此后不久出现的一系列公司丑闻,使问题变得更为尖锐。

  追求成功犹如射击一组移动目标:每当你命中一个目标,从其他方向又会冒出五个目标。每当实现了一个目标,我们就会感到重重压力——要更卖力地工作以便赚更多的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拥有更多自己喜欢的“玩意”。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快速变化常常向我们发出新的挑战,而“获得成功”的标准及榜样也在不断变化。

  我们的研究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审视了成功背后的种种假设。我们感兴趣的是真正的持久的成功——也就是通过达到你的目标,给你以及你所关心的人带来持久的回报。这种成就会让人觉得自己所做之事是正确的,并且自己是重要的;比起奖金或职务晋升这样的短暂性奖励,它所带来的满足感要持久得多。持久的成功会使人精神振奋,而不是令人忧心忡忡。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持久的成功包含四个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快乐(happiness)——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愉快或满足;成就(achievement)——你取得的成绩超过了其他人苦苦追求的类似目标;意义(significance)——感觉自己对所关心的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传承(legacy)——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并取得成就以帮助他人获得未来成功的一种方法。

  除非你能稳定地在所有四个方面都取得成绩,否则任何一方面的成功都不会给你带来满足感。你会受到一种我们称之为“苦恼因子”(wince factor)的困扰:你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确的,但仍然有挫败感。你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也许可以做或得到的其他东西。一想到这些,你所取得的成就和感受到的快乐几乎就烟消云散了。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包含所有四种成就的成功会使人的生活丰富充实,这样的成功是持久的。你可以通过一项活动创造这样的协同效应,但也可以通过同时进行的多项活动来获得。在工作压力很大时稍作休息,或者在实现最具有自我发展性质的目标时停下来回馈社会,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

  那么,如何才能取得真正持久的成功呢?我们将一项行之有效的成功策略比做万花筒——一个简单的机械装置,由透镜、镜面以及被分隔成几个小隔间的长筒构成。每个小隔间都装有一些玻璃碎片,当长筒转动时玻璃碎片就会不断地改变位置。虽然这些小隔间是相互独立的,但我们看到的却是由各个小隔间共同组成的一幅独特的画面——镜子反射所有玻璃碎片,增加了图案的复杂性。图案之美源自玻璃碎片组合的多样性和对称性。虽然万花筒中的这些图案从本质上讲具有不稳定性,会随着你自己的转动或外力作用而变化,但随着这些玻璃碎片不断组合成新的图案,就不断给人们带来快乐。

  现在让我们想像一种稍微不同的万花筒,一种你自己如何看待成功人生的万花筒。这个万花筒也有四个小隔间——快乐、成就、意义和传承——并且你可以在一生中不断加入一些色彩斑斓的玻璃碎片(即你追求并实现的目标),从而使属于你的独特图案越来越丰富多彩。在这个比喻中,成功包含选择、转动、图案,以及将所有的独立活动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装置。

  我们发现,那些取得持久成功的人士依赖于一种万花筒策略来构建自己的宏伟蓝图:他们不仅不断地在所有四个方面添加新的“玻璃碎片”,还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行动,从而使得整幅画面能产生赏心悦目的均衡感。由于在各个方面都感到非常满意,这些成功人士就愈加能够将精力转移到另一个更需要关注的方面。这使得他们可以说:“我没有必要不停地做同一件事情,直至感到厌倦、看到它就反感为止。做到这样已经足够了。”他们认识到设定自己的“足够”标准很重要,从而得以免受无休止的“多多益善”的诱惑之害。

  本文经许可摘编自哈佛《商业评论》2004年8月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