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短缺与资产重组:上市公司谁能够长期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58 银河证券

  电力短缺与资产重组:上市公司谁受益

  肖汉平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属于基础能源产业。它既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又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料。进入21世纪,全社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越来
越高,对电力供应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样,一方面社会发展客观上要求电力工业必须以一定的规模和速度发展,另一方面受资源和环保因素制约,发展电力工业的问题进一步显现。对于处于变革与发展中的电力行业如何把握投资机会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一、电力体制改革与电力供给紧张是未来2年行业投资价值的基础

  与“九五”期间电力行业相对平稳比,“十五”期间是中国电力行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的时期。200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力行业出现两个重要事件:

  1、电力体制改革一方面为上市公司进行电力资产收购和兼并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在电源市场上形成竞争的格局,从而对上市公司的电价水平产生影响。

  从1997年国家电力公司成立,实现政企分开,到2002年底国电公司拆分重组,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正式挂牌,近年来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不断推进。但垄断体制特别是省际间壁垒尚未打破,竞价上网的市场化机制并未形成,电力生产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现象依然严重,阻碍了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和区域间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以能源大省黑龙江为例,煤炭资源虽极为丰富,但受传统的计划分电模式影响和省间壁垒限制,电力电量不但送不出去,相反每年还要受入14亿度电量,省内发电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仅为4000小时左右。

  经过对国家电力公司的重组后,在原国家电力公司拥有的发电资产基础上,形成包括: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这5家电源公司与非国家电力之外的公司,如,国华电力、华润电力、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及以深能源、申能源、粤电力等为代表的发电公司共同组成中国的发电产业,改组后的中国发电产业由原来由国家电力公司主导下的中国电源市场,演变成具有竞争性电源市场。

  继2002年末国家电力公司拆分重组之后,中国电力体制又一次重大改革:以“打破省间壁垒,引入竞争机制”为方向的区域电力市场改革,2003年在东北地区率先启动。目前进行改革试点是东北电力市场和华东电力市场,按照计划2004年和2005年将按条件依次启动其他区域电力市场。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南方等六大区域电力市场。区域电力市场改革标志国内电力体制改革进入“竞价上网”的改革拉开序幕。2、我国电力市场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电力供应从“九五”期末“略有剩余”转变为“总体平衡”;之后,电力供应从“略有偏紧”转变为“总体失衡”,目前国内电力市场的紧张状况,预计持续到2005年。

  200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共有河北南部、内蒙古西部、山西、上海、浙江、江苏、河南、四川、重庆、广东、贵州、宁夏等12个省、市、区出现过拉闸限电现象。进入2003年第一季度,又新增云南、甘肃、宁夏和青海等4个地区。也就是说,全国已经有一半省份缺电,二季度虽有缓和,但部分地区缺电进一步加重,进入7月份拉限电范围扩大。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平衡,总体依然偏紧,局部地区拉限电情况时有发生,仍然呈现季节性、区域性和随机性缺电特征。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7%,第二产业增长11.6%,第三产业增长4.2%。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工业和高耗能行业高速增长拉动,全国用电继续保持强劲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完成861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3%。其中,水电1122.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1%;火电720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1%;核电18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07%。从目前情况看,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偏紧,季节性、区域性和随机性拉限电幅度进一步扩大。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我国经济增长无论是经济运行周期,还是从经济发展角度都将进入一论轮新的增长阶段,经济的快速增长已经超过人们的预期,其结果是电力供给的新增能力明显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经济对电力的需求,虽然2003年有一批新项目上马,但由于建设周期的原因,预期新项目将在2005年之后才能正式发电,远水解不近渴,未来2年电力供应紧张已经成为定局。

  二、电力体制改革:资产效应将明显大于价格效应

  电力体制的改革将对国内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和业绩将产生明显的影响。具体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一些属于上述的5大电力集团的上市公司,其经营和发展将取决于公司在所属集团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其所能够获得的集团资产多少和优劣。当然,如果能够作为集团的核心企业,公司将在未来能够获得集团更多和更优质的资产,公司也将因此快速扩张。反之,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二是由垄断市场向竞争市场转化将由于竞争使原来由于垄断产生的超额利润消失,同时,一些优势企业获得快速增长,而一些处于劣势的企业则陷于停滞。在一个竞争性市场上,最重要的是价格的竞争。事实上,竞价上网就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打破垄断,竞价上市”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基于以上的判断,证券市场纷纷预期电价将因为竞争引入而回落,但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我国自200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这种状况在未来2年难以改变,因此,预计改革之后,电价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小。这样电力体制改革对上市公司未来2年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所属集团在电力资产重组上所产生的影响。

  三、电力供给短缺:增效效应大于扩容效应

  电力供给的短缺是未来2年中国电力市场的基本格局,电力供给的短缺无疑将给电力行业的扩容和增长带来机会。2002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3亿千瓦;全国发电量完成165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预计200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0000亿千瓦时左右,装机4.3亿千瓦左右。按照目前的装机规模,从2003年到2005年3年内,每年需新增发电装机2500万千瓦,相应需要新开工1.4亿千瓦,扣除前两年已经批准开工4450万千瓦左右规模,后三年每年需要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由于新增能力见效需要2-3年时间,未来电力供给不足却是不可改变的现实,因此,要缓解未来1-2年的电力需求问题,唯一的办法是增效,也就是增加现有机组的发电时间和发电效率。

  事实上,2003年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达2511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192小时,其中火电平均利用小时2778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237小时,根据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003年投产近2100万千瓦,即使考虑部分计划外和地方小机组投产,要满足净增用电需求尚差1000万千瓦以上的发电装机。预计全国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在5000小时左右,相应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将超过5600小时。因此,预期增效能力是未来2年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关键。

  四、未来电力行业投资机会:增效能力与资产持续收购

  电价和上网电量是影响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而上网电量又受发电时间和内部消耗的影响,其中,发电时间则受机组技术性能和电网电力需求的影响。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供给紧张无疑将对电力行业经营产生深刻的影响,但在电力供给紧张的环境下,电力体制改革的影响将明显不同于电力供给平衡或者宽松环境。

  在电力体制改革之前,行业分析师们纷纷预期电价将应声回落,但事实上,2002年下半年来的电力市场供应紧张格局到2003年进一步恶化,电价下降的预期就大打折扣,那么在新的行业经营环境下,什么是影响未来行业业绩的关键因素呢?从前述的分析中,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的增效能力和上市公司股东可收购的资产将成为影响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关键。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电力行业的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上市电力公司增效能力,二是公司可收购的电力资产和收购资产能力。

  五、供给不足与资产收购:上市公司谁受益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专家预期,而电力投资计划则是基于较低的增长预期下制订,电力在未来2年供应紧张成为定局。但由于电力供应紧张的区域性、季节性特征,电力供应紧张给不同的公司带来的机会将明显不同。同时,由于目前国内电力上市公司股东背景和在股东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不同,因此,公司持续的扩张能力也就明显不同。

  基于上述分析与判断:未来电力行业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三类:第一类上市公司:处于中国电力需求高速增长地区的电力上市公司,这些地区包括,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和高耗能工业集中的地区;如,申能股份、深能源、韶能股份、豫能控股。第二类上市公司:国内主要大的电力集团公司控股并作为核心企业的上市公司;如,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第三类上市公司:接近国内主要电力需求区域,具有低发电成本的上市公司;如,漳泽电力、内蒙华电。第四类上市公司:目前发电设备利用时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具有增加发电时间潜力的上市公司,如,龙电股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