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手机行业上市公司告别暴利的日子将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9:30 新闻晨报

  尽管备受产能过剩、没有核心技术等的置疑困扰,手机类上市公司依然在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火红的业绩。而对于市场,所激起的兴奋也就仅限于此。3家主营手机业务的上市公司———夏新电子TCL通讯和波导股份,在同比剧增的利润背后,仍然没有摆脱低市盈率的宿命。以夏新为例,公司8月6日公布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增长331%,当日股价反而跌去0.18元。截至昨日,公司的股价自半年报披露之后下跌了近10%。

  市场如此冷脸相对,与国产手机行业的发展现状不无关系。虽然该行业的多数厂家还在享受繁荣果实,但国产手机的利润日趋摊薄、存货大面积增加、产品竞争陷入无序状态以及手机的贴牌瓶颈都无疑是困扰整个行业持续发展的“头痛病”。

  今年年底国务院5号文件就将到期,无论信息产业部还将以何种形式支持国内厂商的发展,国产手机将面临更赤裸裸的竞争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对于手机行业而言,“暴利时代”真的已经成了历史名词。

  毛利率整体下滑2002年是手机行业喷发期,大多数厂商的毛利率在当年达到了历史最高。但是随着手机类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的披露,我们不得不看到,在销售战果不断扩大的同时,毛利率进入了下滑通道。以龙头企业波导股份为例,公司去年年末的销售毛利率为23.84%,上半年该项数据下降到了16.35%,缩水逾30%。主营手机的TCL通讯、夏新电子、中科健A销售毛利率也各有程度不同的减少。再如手机黑马深康佳,上半年销售手机234万多台,净利润只有3000万元,每台手机净利润远低于行业内几百元的公认水平。

  最突出的要数东方通信,其中期毛利率从13.35%降至3.55%,仅剩一个零头,还爆出了6.4亿元的巨亏,每股收益-1.02元。公司一改绩优面貌陷入连续亏损泥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在曾经骁勇善战的手机市场,东方通信已经步履踉跄。公司在半年报中称,由于移 动电话市场激烈竞争,期初库存压力较大等因素造成了亏损。

  在国产手机高歌猛进的背后,东方通信的“变脸”正是目前手机市场利润下降、产量过剩下的缩影。据专业人士估计,上半年国内手机的库存量已经超过2000万台,存货之痛是大部分手机厂商难以回避的难题。从半年报来看,除了东方通信半年内增加存货5.34亿元之外,夏新电子、大显股份也有5000万元左右的存货增加。

  谋求高端突围

  不仅是毛利率快速下滑,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国产手机商还要备受“机芯”制造商的制肘。据了解,在不少款式的贴牌手机当中,国产手机商为芯片付出的成本占到利润的一半以上。国产手机的降价很难撼动国外芯片制造商,因为基本功能的开发、相应的售后服务都离不开后者的支持。

  利润空间压缩之下被逼出走高端,尤其是自主研发高端产品成为不少实力厂商的选择。如近日,波导股份推出“多易随”新款移 动商务终端。公司董秘马思甜介绍,这款产品完全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这意味着,国内厂商已经开始杀入由洋品牌垄断的高端核心技术层面。无独有偶,在港上市的中国PC巨头联想,今年以来也将科技触角伸向了高端手机的研发制造,推出了G900、ET180等系列商务智能手机。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智能手机的销售额为7.23亿元,中科健A、TCL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在快速跟进。

  洗牌大势所趋

  虽然暴利不再,国内手机厂商的生存环境开始恶化,但在记者采访多家涉足手机生产的上市公司时却发现,大多厂商对手机业务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一个重要的观点在于,手机不同于家电,更换的频率将其定位在了时尚产品行列,所以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在信心刺激之下,不少主营无关的上市公司如深桑达、泰达股份等也都纷纷杀入手机行业。

  市场人士表示,在行业竞争加剧之下,一些未能掌握核心技术、生产规模小的手机厂商会逐渐被淘汰出场。目前不少公司已经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如中兴通讯,今年公司推出的绝大多数手机用的都是自身技术。TCL通讯董秘肖晓平认为,随着部分国内厂商开始采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未来手机行业的进入壁垒也会由此抬高。

  晨报记者范恩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