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国际锐评:中国为何为世界铺设这条“阳光大道”?

央视国际锐评:中国为何为世界铺设这条“阳光大道”?
2021年04月21日 15:37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中国为何为世界铺设这条“阳光大道”?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时,用这一形象比喻道出了“一带一路”的本质。

  中国为何为世界铺设这条“阳光大道”?因为它能够帮助世界各国应对当下挑战,更能为开创美好未来提供力量。通过这条“阳光大道”,世界看到了中国破解“时代难题”的智慧。这正是习近平在演讲中所倡议的,用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开创一个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和相互尊重的未来。

  经过7年多建设,“一带一路”正帮助人类不断接近这样的未来。

  从当下看,在这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一带一路”筑起了一条“抗疫线”。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向沿线国家输送了大量防疫物资。中国疫苗不断运抵沿线国家送去生命救助。中国企业还在印度尼西亚、巴西、阿联酋、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以推动疫苗成为人人用得起、买得到的公共产品。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表示未来愿在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等领域拓展合作。这将会加固守护生命安全的屏障,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同时,“一带一路”还是沿线国家修复经济的一剂“强心针”。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贸易和投资陷入低迷。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却逆势增长。来自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较上年增长0.7%,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29.1%;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3%。

  跨欧亚运输国际协调理事会秘书长根纳季·贝诺夫在博鳌论坛上指出,疫情对全球贸易的显著冲击主要体现在供应链和产业链受阻,而“一带一路”正是通过交通运输的紧密联通,为货物贸易增长创造了有利环境。

  中方此次提出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将会进一步畅通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促进融合发展。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从提出之初就着眼于人类的未来。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使这一倡议成为守护地球家园的有生力量。

  人类从中受益的不只如此。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当“一带一路”成为一条“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开放包容。

  在“筑墙”“脱钩”等逆流泛起的当下,“一带一路”践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仿若一股清流,增强了世界推进全球化的信心。7年多来,这一倡议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充分证明: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正如习近平在演讲中所言,“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国际锐评评论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一带一路 国际锐评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