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郭磊:今年人民币会是典型的双边波动

广发证券郭磊:今年人民币会是典型的双边波动
2021年04月10日 20:06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京东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和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CFD)承办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4月10日召开,主题为“2021年全球经济与政策展望”。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出席并发表演讲。

  郭磊表示,今年中国GDP这块,预期实际增速大概在9-9.5%,名义增速11-12%的区间。CPI和PPI的话,在二季度末之前会有一轮走高,特别是PPI,斜率可能还会比较高。CPI因为受服务类价格的拖累,估计今年整体读数不会太高。但是要注意,如果看纯商品通胀指标,比如义乌小商品指数,实际上反映斜率的本身比CPI要高的话,这点应该也会引起政策关注。

  财政政策方面,郭磊表示,这次“两会”确定的整个政策空间基本上已经确定了,理解是沿着上限收敛的,也是收敛,整体幅度并不是太大,算是沿着上限收敛。今年整个货币跟社融,除了对它量的管控之外,货币政策可能还会有一个点,就是金融政策,估计金融会是偏紧的。它的三个敏感点分别是房地产、地方融资和影子银行,估计今年政策方面都会趋于收敛。

  关于人民币,郭磊理解为,人民币的定价逻辑其实三块,有三个因素决定:购买力评价,内外利差,以及风险议价。如果从这三个因素来看,为什么人民币去年单边走强,就是因为这三个因素都是有利的,风险议价也有利于中国资产,所以去年单边走强。今年如果再看一下这三个因素,相对来说会有比较中和的概念,首先,中国增长依然还是偏强,但是,和海外的相对增速差还是应该会有收敛的。利率依然偏高,但是,海外利差也会有收敛,风险议价似乎依然有利于中国资产,但是,海外也有很多资产吸引力在慢慢的上来。所以,今年人民币会是典型的双边波动。

  对于美国的货币政策,郭磊认为群体免疫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最近美国疫苗接种,速度越来越快,单日差不多到三百万,三季度可能大致进入群体免疫时段,估计到时候美国货币政策的表述应该也会发生一些微妙变化,市场预期到时候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可能会成为货币政策拐点的分水岭,未必是实际操作,但是,预期可能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转变。

  如果再看长一点,跟美国名义增长的走势有关系,如果按照美国潜在名义增长率的趋势,比如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数据也在测算,差不多2022年上半年可以实现产出缺口的闭合,如果这样的话,到时候货币政策应该会进一步退出。

  谈到美国的通胀,郭磊指出,这一轮全球疫情防控,应该还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分化的,特别是目前所谓的第三波疫情,特别是包含着一些资源国,像巴西、智利这样一些地方,天然会带来关于大宗定价的问题,需求的好转可能会好于供给、快于供给,所以,大宗品应该还是会这个点上的支撑的。如果往三季度走,群体免疫的氛围形成,欧美经济的表现会有加速,到这个时段,大宗不排除会再有一轮表现。所以,整个节奏可能难猜,但是,整个趋势依然会有些驱动力在带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