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智能汽车车主更年轻 对品牌更开放

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智能汽车车主更年轻 对品牌更开放
2021年01月17日 14:1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5-17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鑫王鑫

  王鑫在演讲中表示,关于智能汽车领域用户消费行为,有以下五个变化:

  用户变化一:车辆智能需求关注度提高。王鑫称,消费者高兴趣领域基本上都是跟车辆智能操控和产品相关的,最高的是自动驾驶,还包括屏,因为屏幕是消费者进入车内之后第一个直接感受到的科技硬件,通过这个硬件他才能有更多智能互联网交互的内容体验,包括车载互联和智能语音。从用户对于科技智能配置的兴趣和爱好度来看,中国的汽车品牌用户已经越来越把原来单纯把汽车作为一个行驶在路上的大工业品,向人机交互的方向去转变了。

  “所以我们造车新势力会精力放在自动驾驶上和交互UI、UE等的设计上。可以想象成为我们的车就是一个大号的iPhone,我们认为在软件定义汽车或者软件+硬件定义汽车这方面,用户的交互体验变得更重要。”她说。

  用户变化二:消费者渴望拥有“场景化”的智能体验。这个最大的启示是,智能汽车并不是一个军备竞赛,虽然在技术的领域,其实汽车企业往往都喜欢讲很多,比如说自动驾驶的级别、算力的能力、处理速度、续航等。消费者端并不希望这些功能是割裂的,希望看到车企如何通过场景化的智能体验带来使用和体验上的巨大提升。过多专业的堆砌更多的还是在于保障产品的可靠性和在行业里面的领先性。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关注的是你的“大号iPhone”“行驶的机器人”,是否能给他提供驾乘的效率以及愉悦感。场景化下,比如说音乐的场景,娱乐的场景,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这些真正能给他带来我们区分于燃油汽车巨大的科技的属性。

  用户变化三:智能汽车车主更年轻且对品牌更开放。王鑫表示,在行业里面,特别是直接一手面对用户时发现,用户的年龄和他的消费行为变化,其实对于我们看待整个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驱动力,有两个最大的变化。

  第一个,虽说现在购买汽车的主力消费群体还是30岁甚至30岁往上,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消费者,但是今天的30岁跟我们父母30岁时消费的需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二个,消费者对于品牌更开放,他并不是盲目去追求国际大品牌,所以对于智能汽车来说,中国的品牌,特别是国潮,打造国民品牌的自信,还是非常有基础的。

  用户变化四:用户更加期望与品牌平等对话。王鑫称,把智能汽车当成科技品牌去打造,用户更期望跟品牌平等的对话。今天的消费者再去进行车的购买决策时,他希望和品牌在一个相对比较平等的维度进行沟通。在品牌形象的打造,特别是所谓什么是用户思维?用户思维就是指作为汽车的品牌,应该降低姿态,用服务者的心态去面对消费者提出的诉求,不管是打造我们的产品,还是去进行服务和售后的体验。

  用户变化五:消费者需求多样。如果说原来用户消费决策里面80-90%都是跟产品本身相关的,现在可能要分成三块,当然一定是专业的,你的产品还是购买决策巨大的基础,个性、定制、智能、高效。第二块是品质,品质是你的品牌形象,是你是否能够代表在出行的生活方式上的话语权。三是体验,你的品牌让消费者觉得快乐吗?威马为什么做了非常多的用户运营,包括车主俱乐部,就是希望它能在车主的圈层里面找到跟他能够进行社交对话的空间,希望能够跟一各类型的用户产生互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